岳阳网

了不起!湘阴又有乡友获国家科技发明奖了
时间:2019-01-17 10:29:4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郭雨滴 陈文革)“了不起!湘阴又有乡友获国家科技发明奖了!”日前,从北京传来喜讯,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湘阴籍专家徐霞艳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徐霞艳,男,1976年出生于湘阴县东塘镇石涧村,1994年毕业于湘阴一中227班,以远超清华、北大的高考分数夺得全县理科状元,因为喜欢电信传输研究,放弃了清华、北大,选择了北京邮电大学。徐霞艳在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京通信研究院,现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2016年,他还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重量级奖项。“在科研工作中最主要的是团队合作,很荣幸加入这个合作团队。”徐霞艳说,成绩的取得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还要感谢这个好时代提供了一流的科研条件,同时也感谢家乡和母校的关心和培养。

  据了解,该项目历时4年,由彭木根、徐霞艳等6位专家教授共同完成,提出了异构协同自组织机理,形成了高容量无线网络协同自组织技术发明,解决了热点区域基站密集导致组网容量低、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等难题,为“宽带中国”和“提速降费”提供了重要支撑。该项目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66项,颁布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1项。项目成果已在全国30个省市及80多个国家地区广泛应用和大规模部署,取得经济效益达10余亿元。徐霞艳负责该发明的标准应用推广,在两个核心发明点中做出了创造性贡献。

  近年来,湘阴还有钟志华、杨孟飞、向锦武、易仕和、彭新华等人获国家级科技奖励。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