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大港口助推大跨越
时间:2019-01-17 10:45: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18分,岳阳城陵矶新港当年第50万个集装箱成功起吊 蒋海兵 摄

  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城陵矶港口功能,促进扩容提质,有效解决现有基础设施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确立新港码头的湖南集装箱龙头地位,打造了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转枢纽中心,标志着岳阳奠定了长江中游大港地位。

  □记者 刘克宏

  1月14日,尽管寒风习习,冷雨纷飞,城陵矶新港二期下游工程仍有工人师傅们正在扫尾,他们用吊机吊装码头前沿最后的两片橡胶护舷。截至目前,下游工程码头平台及后方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上游水域桩基已全面,陆域堆场及房建单体已完成84%,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建成并试运营。

  “护舷安装完成,就可进行设备安装并试运行”,工程承建方中交第二航道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同志欣喜地介绍。为何冬天还要冒雨作业?施工方介绍,从2017年7月31日开工以来,施工方一面修建道路、堆场,一面“与河水水位赛跑”——必须抢抓枯水季节打完桩基,做完底梁,让立柱在2月份的涨水来临前立起来——所以2018年1月份的冰冻期间,工地也照常施工;2018年农历春节,工地200多个工人也没有放假。

  据了解,工地的枯洪水位落差最高有20米,需要根据水位高低安排工期,一旦在枯水期基础部分没有完工,耽误的工期起码超过8个月。施工方的紧密协作,对标对表工期任务,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了新港二期下游泊位如期竣工。

  城陵矶港既是长江沿线枢纽港,也是我省水运中转枢纽,是湖南现代物流的重要支撑和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依托,到2015年,已建成城陵矶新港一期在集装箱和件杂货泊位通过能力不足已出现苗头,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紧邻一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共规划7个泊位和相关堆场、仓库、生产辅助设备等配套设施,总投资11.8亿元,由上游、下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三个部分组成。

  据悉,下游件杂货泊位弥补了新港一期的功能,不仅扩大了吞吐能力,吸引了中转货物,而且满足了新港区落户项目的急需。2018年7月开始试营运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检测进口车辆1481台,2019年将计划检测2万台;辖区企业水电八局的大型钢构件,新上的复星合力年产500万吨高强钢筋新材料项目的螺纹钢不再依赖陆路运输,可在此自由地进进出出;汽车滚装码头推动汽车运输“陆改水”,大幅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吸引全国内贸汽车的中转,让新港区新添汽车物流体系。

  2018年,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大幅超过九江、宜昌,标志着岳阳奠定了长江中游大港地位。而新港一期设计能力只有30万标箱,新港二期设计能力为52万标箱,所以,一二期实际使用能力合计将达百万标箱,远超设计能力。“加上件杂件和汽车码头的吞吐量,该港口吞吐能力翻了两倍。”新港区人自豪地说。

  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城陵矶港口功能,促进扩容提质,有效解决现有基础设施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确立新港码头的湖南集装箱龙头地位,打造了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转枢纽中心,标志着岳阳奠定了长江中游大港地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