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乡村振兴的表率!岳阳杨其凡上榜湖南“最美新乡贤” 公示名单
时间:2019-01-17 11:17:12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1月15日,笔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拟定人选正在进行公示,邓辅唐等10人为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拟定人选,公示期为2019年1月15日至20日。

  在《汉语大词典》中,“乡贤”一词的解释是“乡里中德行高尚的人”。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贤士,也都被称为“乡贤”。

  新时代,需要“新乡贤”。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引导农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对于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拟评定的10位首届“最美新乡贤”又有哪些新特点呢?

  笔者梳理发现,拟定的10名“新乡贤”中,有的助力乡村建设,有的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有的坚定守护非遗文化……他们的共同点是为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作出了好表率,得到社会认可。

  最美新乡贤4项主要标准

  在当地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且有感人典型事迹。

  长期参与或支持乡村建设,在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等方面,对当地村民具有较大的引导、教育和示范作用。

  热心公益事业建设,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好的群众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附: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拟定人选基本情况

乡村振兴的表率!岳阳杨其凡上榜湖南“最美新乡贤” 公示名单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