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微信推荐

新观察丨好多岳阳人选择了这种方式过年
时间:2019-01-17 15:41:59 来源:岳阳日报微信

 临近春节,虽然交通更加便捷多元

“一票难求”的窘境大大缓解

但交通压力仍然很大

记者1月16日上午从岳阳东站了解到

不少市民选择“反向春运”

特别是刚放假的小学生

被长辈带着准备前往异乡和家人团聚

“反向春运”

去子女工作的城市团圆成了新风尚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近两年,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成为不少人过年团圆的新方式。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过年方式在我市也越来越普遍。

“反向春运”成过年新时尚



    1月16日上午,记者在岳阳东站看到,很多人背着行囊,带着特产,在候车大厅等车,心情很激动。采访中,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带着孙女准备外出和自己的女儿团聚,他女儿女婿都在杭州打工,要到除夕才放假,乘车或者坐飞机回岳阳的票都不好买,前几天和女儿通话之后,决定带孙女去他们那边过年。“这样比较充裕,他们不用在路上赶,也不用在家呆几天就赶去上班,我们可以过去,等孙女要上学了再回来,那时的车票也不紧张了。”他说,女儿和女婿在外打工几年,今年是第一次带孙女过去过年。

   

   家住华容县的张女士在广州打拼十几年,去年终于在那边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今年是第二年把父母和女儿都接去广州。张女士说,以前每年和老公回华容过年,在广州的生意就要关门,损失不说,而且都很累,从去年开始,她都是一个人先提前回家,接孩子和父母,现在有了新房子,把自己的姨妈也接去一起过年。“去年就觉得这种反向春运的方式很好,门面不用关,家人也团聚了,还带父母到大城市看了看,挺好的。”记者了解到,“反向春运”规避了春运高峰期,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很多市民都在慢慢尝试。

城乡生活差距的缩短

改变着传统过年方式

    


   记者就“反向春运”这种新的过年方式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网友。“反向春运”在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填补空铁两运的运力空档的同时,还体现着年轻人敬老爱老的孝心。采访中,在三亚工作的付女士说,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自己工作在外,平时没法好好陪伴父母,而春节期间大部分时间又花在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和休闲娱乐上,真正能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却很少,如果将父母接到自己的工作地过年,则所有时间都能陪着父母,“只要有父母的地方,哪里都是家。我在三亚,爸妈们也愿意过来过年,这边暖和。”她说,以往过年,小夫妻的争议话题离不开“回谁老家过年”,这样给本该喜庆的春节平添了不快。而“反向春运”则可避免此类不快,将双方老人接到家里,儿女亲家团聚不失为另一年味的体现。

   

   据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反向春运”减轻了运输部门的压力,腾挪出了珍贵的春运空间,以“旅行”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团聚”,这是一个具有颠覆性质的现象。一方面,传统性质的返乡过春节、借春节寻根概念,将受到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更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在别的城市“阖家团圆”,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生活方式,现在很多岳阳本地人已经在慢慢尝试,一旦人们意识到“反向春运”的好处,这种新的过年方式将会更多地受到欢迎。

为了方便子女

老人“累并快乐着”

   

   

  采访中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远在澳洲的女儿有了自己的小家,已经适应那边的生活,现在春节他和妻子都会坐飞机去澳洲和女儿团聚。这样,一来可以错过春运高峰,二来可以让自己开开眼界,感受异地文化,可谓一举两得。于是余先生老两口早早就办好了护照,女儿帮他们订好了机票。尽管觉得航程有些疲惫,但想想孩子们不用再往返跑,老人也是心甘情愿。


   市民周娜认为,“反向春运”也是为了合家团圆,为了方便子女,身体健康的父母宁可自己折腾点,这种“父母心”,让中国式家庭成为一个精神港湾,点亮和温暖了许多人的内心世界。很多老人愿意借着和儿女团圆的机会,出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不同的世界。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诚成

编辑:张萌

围观

  岳阳粉丝密会网红女主播,酒后驾车一死一伤!

丨更多

热文

传奇校友回理工引轰动,曾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丨更多


 投稿邮箱:22456482@qq.com  商务合作:0730-8225050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