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3人受审 万人“围观”
时间:2019-01-17 16:13:35 来源:岳阳日报

3人受审 万人“围观”

岳阳县创新实践“以案促改”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勇平)“真是猛击一掌、当头棒喝!回去以后一定告诫周边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远离违法红线……”参加完蔡某等3人犯组织非法聚集案庭审旁听后,荣家湾镇荣湾湖村干部孙朝华感慨地说。

1月17日,岳阳县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机关及村组干部等万余人通过主会场和分会场现场旁听或收看同步直播,接受法制教育。

此次公开庭审的是蔡某、隋某、蒋某等3人组织非法聚集案件。检察机关指控,2018年6月至9月期间,3名被告人为实现长期低租金占有国有门面的无理要求,先后五次组织门面租赁业主开会商量策划,五次组织租赁户前往岳阳市信访局、岳阳县县委、县政府等地进行聚集、上访,给政府施加压力,严重扰乱了正常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了岳阳县国有资产清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庭审现场,被告人蔡某、隋某、蒋某表示认罪悔罪。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旁听、电视直播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控辩双方质证、被告人陈述等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的惨痛教训。

“如何把身边的案件资源转化成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放大警示教育效果,最广泛地警示党员干部,这是县纪委监委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岳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旁听庭审,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作为以案促改的创新实践,今后在岳阳县将形成常态。”

2.png

庭审结束后,该县各乡镇还就观看庭审直播的所见、所闻、所悟进行了讨论,确保把旁听庭审的警示和预防作用真正完全彻底发挥出来。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