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小头条

铺就群众出行幸福路
时间:2019-01-18 09:38: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湘北大道向南延伸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 袁力克 摄

岳望高速通车,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交通压力,岳阳全部县市区接入高速网,步入“一小时交通圈”。湘北大道提供一条新的出城通道,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 凌

一路向南,满眼云林都是绿。

沿着蜿蜒的南湖水系前行,行驶在宽阔平坦的湘北大道上,两侧绿化长廊风景带在全新的行道树与路灯点缀下成线成排。从杂乱破旧、尘土飞扬到清爽整洁、焕然一新,湘北大道的贯通处处彰显出岳阳南城门户的效应。

“这条路以前别提多难走了,不仅路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再加上车多人多,一到早晚高峰就寸步难行。为了早上不迟到,我天天都是绕道走。”市民秦向东告诉记者,原来的湘北大道通行难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自从去年进行道路提质升级后,彻底解决了百姓的出行难题。“你看看现在这路、这环境,比我们小区都漂亮。”

“路通畅、省时间、标准高,往返城区再也不怕堵车了,行人也更安全了。”街道居民柳维新在这条路边生活了三十多年,对湘北大道的前世今生有着切肤体会:改造之前,湘北大道交通安全问题形势严峻,高低不平、狭窄破损的路面和杂乱无序的车辆形成了尖锐的矛盾。所以当看到这条路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变了大样,他由衷地感慨:“家门口的便捷触手可及。”

其实,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条路让交通出行变快了——按城市道路标准设计,湘北大道主路宽55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开车出城仅需20分钟左右。

S308岳阳城区段是我市城区主动脉之ー,经历了奇家岭的变迁,见证了大学城的新兴,先后有过S306、岳兴公路、学院路等名称,但长期以来,路面等级、平整度、行车舒适度偏低和承载功能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对S308求索路口往南至岳望高速公路岳阳南(龙湾)出口路段实施综合提质改造,岳阳城区由此增添了一个全新地标——湘北大道。它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是岳阳主城区与岳望高速南来北往的快速进出通道,同时为中心城区“南下”发展吹响了号角,为岳阳县积极融入“1+4+2”大城市圈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加快把岳阳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时,修建湘北大道对我们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项目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白雪云说,整条道路跨越两区一县,北、中、南三段建设标准不一,牵涉文物保护和多种管线迁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建设最大的难题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不封闭道路的情况下,新建南湖大桥、跨赶山路立交桥、G107上跨桥等三处控制性工程。

难,怎么办?再难也要干,还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全体参建员工清楚,确保道路如期通车,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来不得半点含糊!于是,在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处留下了一线劳动者的身影。

“交通压力太大了,但不管怎样,都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绿色施工!”五标总工易理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值得让他骄傲的是从来没有阻断过交通。他认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居民的愿望,一切要以人为本,以老百姓的生活出行方便为本。

在项目中段建设攻坚期间,易理从去年7月份开始,带领200多人的工程队伍、70余台机械设备,采取三班倒形式,24小时不停工,在短短5个月内完成了90%主线加宽工程,春节前可全面完工。同时不间断降尘作业,全面落实环保要求,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治理和对农田、水系的保护,高起点实施绿化工程,实现了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两促进。

一腔赤忱付大地,铺就群众幸福路。如今,这条长18.4公里、路面宽阔平整、配套设施齐全、交通功能完善、路域环境优美的康庄大道,正在岳阳城南大地向远处延伸。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