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进入全国前列
时间:2019-01-18 09:49:02 来源:红网

  近日,在中宣部组织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中,湖南省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养老领域的3个典型案例入选,养老服务标准化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一体系、一平台、一基地”,为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供标准支撑。一是推进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2015年,启动全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研究,对全省养老标准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大力推进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强化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定。二是搭建标准化技术平台。2018年10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成立了湖南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征集养老标准化专家委员36名。三是建立社会养老孵化基地。依托标准化建设取得的经验成果,2018年,省民政厅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社会养老孵化基地,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实施评价等方式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在每一个孵化企业的实施。孵化成熟的企业通过对标准化模式的复制与拓展,可以实现养老服务能力的几何级数增长。

  目前,全省共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9个,立项和发布养老服务地方标准20项,开展试点的养老机构共制定企业标准近1000项,《连锁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养老服务标准空白。形成了与国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协调配套,适应我省实际需求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促进了全省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