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传承红色教育 启迪学生心灵
时间:2019-01-18 10:28: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传承红色教育 启迪学生心灵

——岳阳楼区郭兴小学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纪实


举行红色主题合唱比赛

悼念张超烈士

诵读红色经典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以来,岳阳楼区郭兴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任务,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 唱响红色旋律引领红色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掀起了诵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传统的高潮。

落实责任

让红色教育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有效、规范、深入、有序地开展,学校及时制定了详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

2018年10月29日“唱响红色旋律 畅想红色未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学校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倡议书。各班还以“传承红色经典 发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召开班会,让孩子了解和弘扬民族精神,了解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孩子们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逐梦海天魂千古,德耀中华气长存。2019年1月5日上午,阴沉的天气,让岳阳楼区郭兴小学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们的脸上多了几分肃穆。一大清早,师生们就集合前往岳阳市烈士陵园悼念革命烈士张超。党员教师对张超烈士并不陌生,鲜活的故事随口道出,学生代表则边看边听,全身心融入到红色教育之中……

形式多样

让红色文化根植灵魂

学校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观看红色影片”活动,通过观看《鸡毛信》《红星闪闪》《英雄小八路》等红色经典影片,为学生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力和精神感召力。

学校利用每天第一节课课前和校园广播播放《保卫黄河》《歌唱祖国》《北京的金山上》等红歌,开展“唱红色歌曲”活动,用健康的旋律引导学生成长。2018年12月27日举行的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各班将班级学到的红色歌曲和红色诗歌相结合,演绎成一个个精彩的合唱节目。

各中队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创建“红色书吧”,写红色感言等活动,深化少年儿童对红色精神的体验,积极培育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

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参观红色基地”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们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长大也要报效祖国。各班还举行了以“向英模学习,做强国少年”为主题的班会,通过班会课、升旗仪式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传承 “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特色活动

让红色精神催生动力

学校将原来的圆形广场设立为红色教育专区,每周在红色广场分班级开展宣讲红色故事、读红色诗歌、看红色书籍等特色活动。

红色诗歌反映了中华民族历史中的宝贵见证。在学习这些诗词后,学生把这些诗句写在自己制作的书签上,在美术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制作成了精美的红色书签。学校还开展了“我崇拜的英雄偶像”征文比赛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黄继光、董存瑞、雷锋都成为了学生心中的英雄,在校园的张超宣传栏前,总是有少先队员们用一个标准的队礼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之情。他们说:“我觉得这些英雄们都太伟大了,值得我们去学习。”

“红色经典仍然是新时期新世纪教育广大青少年的好作品,并没有过时。因为,优秀的红色经典是有生命力的,内涵隽永,形式丰富,再现了中国人民奋斗求解放、搞建设的真实历史,倡导的是一种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我校将持续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努力用红色文化占领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谈到红色文化教育,学校校长覃平安表示。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 毅 通讯员 陶 阳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