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扎根教坛三十二载 用心育人不言悔
时间:2019-01-18 10:32: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扎根教坛三十二载 用心育人不言悔

  ——记岳阳市岳纸学校教务主任卢小莉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她人生信仰。对待工作,她满怀热情,全身心投入;对待学生,她就是一个“孩子王”,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爱。她就是岳纸学校老师卢小莉,一位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优秀老师。

  卢小莉1987年9月开始从事教师工作,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市直优秀教育工作者”,32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教学、科研、教务一线。先后在城陵矶港务局子校任教并担任班主任,2003年1月至今担任岳纸学校教务主任。

  任劳任怨 敢于争先

  从教以来,卢小莉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诚心做人、用心做事、潜心教学、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工作中,她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勇挑重担,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哪位老师特殊情况请假了,她就去代课。每学期下来,她代课都超过30节以上。2016年来,她除了承担教务主任繁重的工作,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对此卢小莉乐此不疲,始终把教育好每一个孩子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她多次获得市级“跨世纪园丁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特优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20余篇论文获得省级奖励。她还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在她的精心指导下,青年教师王方先后四次在市“金鹗杯”数学教学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罗玲老师获得“金鹗杯”语文教学竞赛一等奖;胡无暇老师获得“金鹗杯”语文教学竞赛二等奖。

  趣味教学 创新课堂

  卢小莉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要把同学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数学主要是思维的训练,如果同学能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他们就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一通百通。一味的玩题海战术,不讲方法和技巧,是完全不行的。”她精心设计、灵活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数学课程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在教案、导学案的设计上,她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设计让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学习的有趣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活动,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她将数学教学看成是数学活动的教学。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而且教给学生如何进行数学思维,把知识作为过程,教会学生来龙去脉,教给学生如何去做数学,想数学,实现“教得轻松,学得愉快”的目标。

  由她主持的课题研究《把书法课程融入经典诵读中的实践与探索》获省级课题奖;《安全教育探索与实践》《安全教育读本》获市级课题奖;《构建岳纸书香学校的实践与研究》等近20篇论文在省、市、学校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2017年,她被学校授予“教学改革创新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

  用爱育人 情牵学子

  卢小莉常说,爱学生,就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一个爱学生、有着高度责任感的教师,应该从学习、生活、心理、生理等方面去关心学生。

  李苗是卢老师教过的学生之一,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远走他乡。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她感觉自己被抛弃了,变得孤僻、抑郁、自卑,不愿和同学交往。卢老师知道后就经常找她谈话,循循善诱,开导她打开心灵的窗户。并动员班上的几个同学主动去接近她,和她交朋友。在她过生日的时候,卢老师在班上组织同学给她过生日,还悄悄买上新衣服晚上送到她家里,并告诉她,卢老师就是妈妈。孩子被感动了,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来变得开朗活泼,成绩也直线上升。现在每逢教师节,她还特地从外地给卢老师邮来鲜花和贺卡,感谢卢老师对她的教育之恩。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32年来,卢小莉前后担任班主任20年,她始终坚持以教师职业道德为准则,关爱每一位学生。她说:“爱是一把万能钥匙,在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愿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呵护者,随时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相信他们,从细微的进步中去欣赏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 毅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