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抓重点扶贫工程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时间:2019-01-18 14:46:43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何瑶)冬时节,天气格外寒冷。但柳林洲街道芦花洲村贫困户李娜一早上得到的两个消息,让她的心里非常暖和:一是二女儿新学期的教育扶贫助学补助已经到账;二是腾辉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她入股基地的大棚蔬菜种植。

李娜的女儿正在上初中,是全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74人中的一个。按照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她女儿可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免教科书费、免学费,以及每年1250元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以前担心的孩子学杂费问题,现在不用操心了,我就有更多时间精力干农活了。年后我会入驻村里的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到时候我一年的收入也会增加不少。”

岳阳市腾辉蔬菜专业合作在芦花洲村有1800亩蔬菜基地、52个蔬菜大棚。今年,负责人黄辉将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和合作社“联姻”。一方面对具备入社条件的贫困户,设定入社后享受分红等福利,引导他们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引入股份制合作经营,吸纳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经营,增加收入。

“我们合作社在2018年吸收了19户贫困户加入本社,进行产业帮扶。一年下来,大家积极性高、效果也很好。”黄辉说,在区、镇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2019年,合作社将投入50万元,新建30个大棚,力争帮助全街道100多个弱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2.png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扶贫工程,为君山区减贫脱贫持续“造血”起到关键作用。截止到2018年年底,君山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9%。1185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建立产业扶贫基地6个,专业合作社种养产业帮扶贫困户538户,171户贫困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发放教育扶贫助学资金100多万元,纳入社保兜底保障对象2539人,健康扶贫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住房、就业、教育、健康等“精准扶贫专项行动”,让扶贫政策精准滴灌进每一名贫困户的心坎上。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