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文化年货”让年味更浓
时间:2019-01-21 14:09: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0121141137.jpg 

  1月20日,寒气袭人,但平江县安定镇大桥村却暖意融融,30余名来自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的文化志愿者为村民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现场,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画画、写春联、送福字,摄影家们则拿出相机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并免费为65岁老人寿相洗出来、装框,一些列文化活动深受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近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组织下,全市上下掀起了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热潮,让百姓欢天喜地过一个“文化年”。

 

  文化惠民丰富多彩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组织下,全市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文艺培训辅导等系列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精彩纷呈,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双百活动暨慰问外来务工人员惠民演出、《千年临湘》历史文物大型图片展览活动、全民阅读征文暨经典诵读展演活动……记者了解到,元旦春节期间临湘市安排了20多项群众文化活动,让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除此之外,各镇(街道)也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艺活动,通过舞龙舞狮、文艺表演、游艺联欢、盛装游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民间传统与地域特色。

微信图片_20190121141149.jpg

  文化年货送到家门口

  新春佳节前后,一批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进社区、乡镇、军营、敬老院、校园、企业,举办送演出、送春联等活动,把湖湘文化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让群众乐享文化大年。

  1月19日,湖滨茶博城人头攒动,市美术馆送春联进社区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纷纷赶来,7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两个多小时共送出两百多幅对联和近百个福字,“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精耕细作丰收岁,勤俭持家有余年”……居民们喜气洋洋地将一副副飘着墨香、寓意文明健康、祝福喜庆的春联带回家,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艺术家们来到我们的家门口,又是送春联又是演节目的,让我们的年味更浓了!”居民纷纷感慨地说。

  1月21日至2月下旬,市县各级新华书店也将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流动书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并在汽车站、广场等人流集中地设点摆放书籍,为群众送去精神文化大餐。

微信图片_20190121141733.jpg

  文化场馆齐上阵

  为喜迎新春佳节,我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也不闲着,因地制宜地为群众提供乐于、便于参与的文化志愿服务。

  1月12至20日,市图书馆针对不同人群举办了周末绘本故事分享、益智棋赛、“今天我当班,小小志愿者”等活动,为市民带来书籍的馨香,为文化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平台。辅导部老师从索书号、图书排架入手,辅以《中图法》相关知识做讲解,浅显易懂搭配实践结合,让“小小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实践技能。近日,在市美术馆“流动展厅”先后举办了“空山无寂——侯吉明个人作品展”和“‘祥实’——王永成新春精品展”,高雅的艺术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前往观赏。正月初三,市博物馆将举行2019年第九届新春灯谜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得各个文化场馆成为群众新春佳节的文化加油站,让群众乐享文化新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梅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