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切切故乡情——岳阳四位寓外乡友的乡愁
时间:2019-01-22 09:35: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故乡是每个人的根,无论离家多远,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总会在脑海浮现,给予我们坚持的力量和拼搏的勇气。

  乡愁是一种情结,一种文化记忆,一种发展变迁的历史积淀,承载着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和家国的持久情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更是激起寓外乡友们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近日,记者采访了4位从岳阳走出去的乡友,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心底深处的那份浓浓乡愁。


  “为故乡做点实事很自豪”

  颐华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泰悟

  1月17日,我市2018年度改革创新“杰出岳商”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会上,颐华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泰悟被授予岳阳市2018年度改革创新“杰出岳商”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饱含着一位游子心系家乡发展的赤子情怀。

微信图片_20190122093946.jpg

曾泰悟(左三)在颁奖现场

  曾泰悟是平江县上塔市镇人,曾就读平江一中,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外发展,经历了从军工企业、上市公司、政府机关、大型企业集团多次职业生涯的身份转变,丰厚的知识积淀和多彩的人生阅历给予了他大格局、大视野,成为三亚鹿回头开发区“半山半岛”项目的最早规划和开发者,该项目成为行业建设的典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他被授予“三亚功勋企业家”的光荣称号。

  事业成功的同时,曾泰悟时刻牵挂着家乡。当他了解到平江作为旅游大县,2017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600万人次,因为缺乏相关的配套设施,留不住游客,人均消费只有海南三亚的三分之一时,陷入了深思。加之随着交通便捷,寓外乡友回乡创业成为热潮,而县里楼盘规模小,配套设施不齐全,于是他决定打造一个集品牌教育、医疗康养、文旅商业、高星级酒店、生态住宅等业态为一体的“颐华城项目”,该项目概算投资60亿元以上, 力争把平江打造成现代生活的新都市,造福百万家乡人民。目前,长郡颐华实验学校项目已破土动工,预计今年9月将正式对外招生。“市县两级领导有眼光和担当,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县域城市建设的新标杆,平江县也将成为湘鄂赣的黄金三角区,成为辐射周边的新引擎,助力岳阳大城市发展。”曾泰悟满怀憧憬地说。

  平江作为老区县和人口大县,医疗和教育资源相对滞后,从大山走出来的他心里十分着急,于是向平江一中捐赠了200万元,并设立曾泰悟奖教奖学基金,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这一善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最美莫过家乡水,最亲莫过家乡人。”这些年来,曾泰悟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建设,担任“大爱平江”名誉会长,在带头为“大爱平江”捐款的同时,在上塔市镇结对贫困户58户,彰显了一个企业家的大爱情怀。“大爱平江”扶贫助困协会成立后,他和海南平江商会的员工,到上塔市镇和板江乡走访帮扶贫困户138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近30万元,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乡音不易改,乡情更难移。无论走多远,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能为家乡做点实事很自豪!”


  “做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 孙祁祥

QQ图片20190122094351.jpg

孙祁祥做客巴陵讲堂

  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孙祁祥来说,乡愁是一份刻在骨子里的做人准则。

  孙祁祥出生于军人家庭,回望在岳阳学习、工作、生活的那段岁月,她感叹有欢乐,也有忧伤。即使四十多年过去了,所经历的一些人和事仍然十分清晰,至今令她难以忘怀。

  12岁那年,部队来岳阳招小兵,孙祁祥报名应征,特别希望能被录取,结果却因家庭出身不好“政审”没通过,让她十分难过。很讲原则的父亲在她的央求下破例为她去说情,但也无济于事。父亲回来后安慰她说:“我和你妈妈从小都是靠自己闯出来的。你今后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在社会上闯荡立足。”这句话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塑造了她自强自立的性格。

  高中毕业后,孙祁祥下放到岳阳县中村公社大众大队,从犁田到耙田,从插秧到割稻,从挑粪到撒粪……艰苦的环境磨炼了她直面困难、不畏艰辛的坚强意志,也打动了带队老农仔爹。在讨论她入党的小组会上,仔爹一言九鼎:“小孙这孩子能吃苦!”一句话让她顺利入了党,让孙祁祥十分感动。

  “很感谢岳阳,在我的青少年时代给予我很多,不管是甜的还是苦的,回过头来看,一些所谓的挫折、磨炼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它会早早地教育你怎么走好自己的路。”

  “文革”结束后,孙祁祥考上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大学留校任教,后出任北大经济学院院长,成为百余年经院历史上第一位女院长。多年来,她凭借朴实的做人原则和坚强的意志,深耕经济领域数十年,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保险年度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

  至今,孙祁祥还与曾经的同学、插友、同事保持着关系,十分珍惜这些情谊。她也一直关注关心家乡的发展,积极引荐北大岳阳籍教授到湘阴县挂职,让在外乡友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她自己更是不遗余力,去年做客 “巴陵名师讲堂”,作了《致敬: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专题讲座。她强调,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要认清“大国演进规律”、“科技发展规律”和“风险演化规律”,遵循“承创合意、政市合璧、虚实合契、软硬合力、天人合一”的“五合发展观”,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政府与市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硬实力与软实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让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对岳阳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孙祁祥感慨,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着青春,百姓安居乐业,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氛围,她衷心祝愿家乡越来越好!


  把岳阳山水 推向世界各地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李遊宇

u=2530276292,2512134378&fm=26&gp=0.jpg

李遊宇潜心创作

  “人老了,最思念的是故乡。”故乡的一花一草,一人一物,都会诱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遊宇先生的绘画灵感。

  李遊宇出生在君山许市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从小他十分喜欢绘画,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就读陶瓷系,从此与陶瓷结下不解之缘。

  1989年,就职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的李遊宇被作为交换教授,派到日本讲授中国陶瓷。在交流过程中,他发现陶瓷虽是中国发明创造的,但近百年来却在不断滑坡,每况愈下,粗制滥造,缺乏创意,而跻身世界级的名牌瓷器是德国、日本等国家。看到差距后的李遊宇暗下决心,一定要重振中国陶瓷。

  1993年回国后,他召集了一批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民办的陶瓷研究机构——上海汉光陶瓷研究所。经过5年艰苦的研制攻关,“汉光瓷”问世,它的光泽度、透光度等一系列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瓷器的纪录,开创了中国陶瓷新时代,被国务院紫光阁和国家博物馆、国家珍宝馆、国家美术馆典藏,并作为国礼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赠送给美国、日本、希腊、韩国、阿拉伯等国家元首。李遊宇也因其成功研创汉光瓷及在瓷器领域的卓越贡献,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大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李遊宇在汉光瓷上倾注无数的心血,也寄托了他浓浓的乡情。年少时,他常在洞庭湖边玩耍,每当冬天来临,白茫茫的洞庭湖一望无垠,白鹤、白鹳、天鹅等上百种鸟类聚集成鸟的天堂,这个画面永远定格在他的脑海里,于是创作了“冰雪系列”和“白鸟系列”以慰藉思乡之情。

  多年来,李遊宇在不断攀登陶瓷艺术高峰的同时,一直牵挂着岳州窑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努力推动其发展。

  2016年,他专程来岳阳考察岳州窑文化产业,考察宋瓷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并专门与湖南理工学院负责人研究设立陶瓷美术专业以及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岳州窑文化产业的重要课题。2018年,又受邀“巴陵名师讲堂”,为岳阳的干部、陶瓷和艺术界相关人员人讲解《岳州窑与中国陶瓷艺术》,让更多的岳阳人对陶瓷艺术和岳州窑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如何复兴岳州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如今,故乡的一景一物融进了他的血液,随着汉光瓷发展壮大,岳阳的山水风物也被推到世界各地,相信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岳州窑也会重现夺目光彩。


  尽可能多地给父母一些陪伴

  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 傅文韬

timg.jpg

傅文韬(左一)执行深潜任务

  “80后”傅文韬是自然资源部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潜航员,聊到家乡,他感受最深的是乡情和亲情对他的激励。

  傅文韬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2006年通过严苛选拔,成为中国第一代潜航员,先后参加了1000米、3000米、5000米、7000米的全部海试任务和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科考任务,一次次创造和打破了下潜深度、水下主驾驶时间、获取深海样品等多项深潜纪录,并先后2次将五星红旗插到了我国海域最深处,为中国载人深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因表现突出,傅文韬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潜航员是高危职业,经常面对死亡的威胁,大洋深处漆黑幽静、变幻莫测,充满着无法预知的危险。每当遇到挫折,傅文韬情不自禁地会想起在家乡岳阳的成长经历。从小,他受家乡教育和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湖南伢子“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拼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是他海上作业第二年,当时载人深潜团队内部考核压力大、竞争激烈,加之父亲突发急病,他正处于低谷期,但是这个时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拼搏,在2011年的考核里又名列前茅。“我是一个反弹力特别强的人,越是逆境越能激发我的斗志。”

  随着深潜事业的发展,国家深海基地选拔了第二批潜航员,傅文韬将执行深潜任务的工作重心,逐渐转为对新潜航员进行培训。因长年在外工作,最让他牵挂的就是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的父母。

  “从小父母为我们姊妹4个吃了太多的苦,为了赚足几姊妹的学费钱,有一年大年三十除夕凌晨一点多,他们还在街道上摆摊做小生意,特别不容易。我工作后,有一次父亲脑溢血处于昏迷状态,当时我正在执行蛟龙号3000米级的海试任务,急匆匆赶回岳阳市一医院的急症监护室,见了父亲一面就返回三亚继续工作,心里特别愧疚。由于中风后遗症,母亲这些年一直在家照顾他,随着父母年龄增大,我越来越放心不下。”傅文韬感慨道,作为家中的独子,如今只要有假,他都会回去看望父母,尽可能多地给他们一些陪伴。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身负重任的傅文韬早已将这股浓浓的乡愁化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一股迎难而上的内在力量,奋力做好工作为国争光,来报达父母和家乡的养育之恩。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