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留学目前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 我们该做点什么
时间:2019-02-13 14:34:55 来源:新浪教育

  留学行业40年,风云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留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业在不断变迁,从最初的公费留学、自考出国、到自费出国,再到如今的留学日趋普及化。

  中国的海外留学人数一路激增,从早期的寥寥几百人,到现在每年几十万的留学大军。

  这一切,仅过了40年!

  2012年之后,留学生队伍里刨除公派留学,自费留学的比例一直超过留学总人数的90%。

  直到目前,我国的出国留学潮没有一丝消退趋势,反而不断在升温。

  留学服务机构之间,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

  随着国家留学监管政策的放开,尤其是17年取消了留学中介资质认证以后,国内出国留学市场入场的“门槛”真的变低了。

  一时间,留学市场涌现出不少新鲜面孔。各种新兴、微小型留学服务机构,以及个人留学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与此同时,留学行业从业者也在不断随着局势切换自己的身份---或跳槽到大品牌机构,或成为小机构的创办者、合伙人。

  随着行业集中度变高,谁都想在市场中分一杯羹,同样的产品在不同品牌下“换汤不换药”地推广着。

  在这片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红海战区里,留学生意变得越来越难。

  新形势下,留学机构如何逆转战局?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曾说过,小而精的留学服务机构将更适合市场发展趋势。

  虽然小型机构经营成本低,但招生,以及推广难度却更高,与大机构竞争如同以卵击石,往往结局惨烈,小机构想要做到“小而精”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外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追求智能化的大时代,技术低端的留学服务市场正在被更智能、更具互联网思维的市场逐渐取代。

  那么,对于小型机构,以及过度依赖传统留学业务的机构来说,想要逆转战局的突破点又在哪里呢?

  想要突破,唯有改变

  既然无法阻止市场的发展和改变,那不如跳出原有禁锢的传统思维。打怪升级,用技术武装自己,拥抱互联网,享受新格局、新市场带来的挑战!

  在这个时代里,别人进步,你原地踏步即是退步。

  如果你是留学服务行业的一份子,你早已做好蜕变的准备,想冒一次险。你绝对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会有一群人与你一同前行。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