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县荣家湾镇践行“一线工作法”高效推进征地拆迁
时间:2019-02-15 08:26:06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李小晶)岁末年初,天寒地冻,岳阳县荣家湾镇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城南大道项目、城南小学项目、岳阳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项目等18个项目齐头并进,无不事关百姓福祉,无不事关县域经济的成长壮大。

  项目建设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却面临着天下第一难事——征地拆迁。日前,记者深入现场采访了解到,2018年以来,荣家湾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采取阳光征拆、民本征拆的工作方式,取得了群众的支持,提升了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荣湾力量”。

  “以前不懂政策,生怕吃亏,给了镇里工作人员不少脸色看。”2018年12月底,正在新宅基地忙碌的村民老彭不好意思地说。岳阳县汽车后服市场项目启动之后,属于征拆对象的老彭相当抵触,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不是吃到闭门羹,就是被他情绪激动地“怼”回去。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征拆工作的常态,如何破解难题?“党员干部全部到一线去!”2018年初,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作出动员,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18个项目指挥部,常驻征拆和建设一线。白天,跟家中留守的老人做工作;晚上,跟下了班的年轻人讲政策;对在外打工者,则将政策送到打工之处。

  “5+2”“白+黑”的付出,终于把“在一线宣讲政策”打造成为每个项目顺利推进的“杀手锏”。岳阳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征用荣家湾镇兴园村兰塘片60亩土地,自2013年以来就因土地征拆工作困难重重而一直搁置。两年来,项目指挥部的征拆干部夜以继日地到群众家中走访,对于个别“钉子户”则反复上门耐心宣讲。在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后,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60亩土地征拆并平整交地,一举啃下了历史遗留的“硬骨头”。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公平是最大的福利。在每一个征拆项目中,荣家湾镇坚定不移地推行“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传到户”的决策。正是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拆迁,助推了拆迁工作的快速推进。

  每个项目的征拆工作启动后,项目指挥部都要会同相关部门调查摸底核实、集体会审确认,制定详实的奖惩办法,并在项目内醒目位置对参与拆迁的人口、房屋面积、奖惩措施张榜公示,以接受全体拆迁户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2018年12月25日,是城南大道征拆对象老刘一家乔迁新居的日子。年近花甲的老刘握着前来帮忙搬家的张韶的手老泪纵横:“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啊!”40多天前,征拆协议签订后,老刘迟迟未能找到合适的房源,成为了城南大道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荣家湾镇副镇长张韶的一块心病。张韶发动同事们一起找中介、托朋友,终于为老刘一家觅得一处合适的房源。张韶带着老刘看房,甚至帮忙把房价砍低了1万元,全程帮忙办理相关手续,最终让老刘一家实现“拎包入住”。

  在一线倾听群众诉求,真心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妥善解决拆迁户的具体问题。城南大道项目是荣家湾镇积极实施“民本拆迁”的一个缩影。对于一些特殊的征拆对象,项目指挥部没有采取“一刀切”,没有简单粗暴地一征了之,而是“因户制策”。不适合全额货币补偿的,选择选址迁建;积极对接民政部门,为重病患者家庭申请大病救助;帮助拆迁户选择合适的房源,甚至帮忙砍价……

  贴着群众的需求送服务,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拆迁工作开展起来就水到渠成、一气呵成。2018年11月18日,城南大道项目部完成了全部房屋共计14802平方米的征拆工作,成就了令人称赞的“荣湾速度”。

  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荣家湾镇2018年以来高效推进土地征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累计面积3000多亩土地的征拆,确保了镇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除此之外,践行“一线工作法”,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荣家湾镇在安全生产领域喜摘省级安全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信访“三无乡镇”,全镇干群跑腿在一线、担当在一线,锤炼了作风,提升了境界,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