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八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君山区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9-02-15 08:35:33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邓亚杰)洁净平整的水泥路、枝繁叶茂的香樟树、错落别致的农家院……2月12日,正月初八,走进年味浓浓的君山区许市镇,仿佛走进了一幅乡村美景图,看不到以前农村过年时的脏乱差,却不时能看到穿着黄马甲的清洁人员,在清运垃圾桶和垃圾池内的垃圾。在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致背后,凝聚的是该镇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果和心血。而这仅是该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为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区以“八大行动”为总抓手,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并由区级领导联点各镇村(居),深入一线,带头办点示范,形成“区级主导、部门联动、镇级组织、村级实施、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并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拆)房、封洲禁牧、文明乡风培育、城乡绿化、四好农村路、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域旅游等“八大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和相应的考评细则。并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纳入到对镇(街道、场)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域纵深推进。

  受历史条件制约,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欠账一直较多。为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该区以政府投入、整合项目为主,引导社会资本和发动群众自筹为辅,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并明确每年政府将整合 6000 万元以上专项资金,以奖代投用于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该区就投入6246.5 万元,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56个。

  欠发达不是脏乱差的借口,落后不是不干净的理由。为改善人居环境居民,建设美丽乡村,该区先从村民环保意识入手。该区通过广播、公开信、宣传图册等形式宣传,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树立先进典型,编印美丽乡村建设中小学读本5万多册,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识在群众中入心入脑。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采用党建+模式,由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己做起投入建设中。同时引导村民自治,在各村配备“六员”414名,即:环境卫生保洁员、治安网格信息员、禁拆治违巡查员、农村道路养护员、封洲禁牧管理员、食品安全协管员,并在全区广泛开展评选文明卫生家庭、最美庭院等活动。使该区群众逐渐从开始的“要我建”转变形成“我要建”的自觉行为。群众还自发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

  在坚强资金保障,干部带头、村民自治的氛围下,该区八大行动如火如荼。在完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后,2018年清运垃圾近1.7万吨。新建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池260个,农药废弃物回收率达80%、处置率达100%。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焚烧,21.4 万亩良田实行粉碎还田模式。新建四格式化粪池600多个,投入135万元进行卫生厕所改造,收回悦来河、华容河、华洪运河、采桑湖、团湖等天然水域经营权,已完成 531 家畜禽养殖户退养和288户畜禽退养拆除任务,关停规模猪场5家。全面杜绝了禁养区内非法养殖、非法捕捞及天然水域投肥投饵养殖的行为,为人居环境守护了一江碧水和一片蓝天。

  同时,结合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该区拆除“空心房”3403栋48.82万平方米,新增规范村民集中建房点共7个,让660户农民“上楼”。腾地10233亩,实施复垦项目规模3600多亩,剔除了农村以前长期存在的危旧破废房的“污点”。并绿化提质改造2.3万㎡、新建绿地5.8万㎡,人工造林1.3万亩,义务植树30万株。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截至目前,该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13公里。自然村民小组水泥路通达率100%。现在走在君山区,道路四通八达,房屋整洁划一,一改以前“有新房无新貌”的状况。

  君山区还把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统筹考虑,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让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走在君山区钱粮湖镇特色龙虾小镇,随处可见火红的“龙虾”元素,整洁的街道、规划有序的房屋、绿树环绕的环境让人怀疑进入了繁华的城市。今年,该镇利用集中建房点雁鸣山庄的建设,依托7.5万亩的龙虾基地,打造龙虾集散中心、美食一条街和龙虾展览馆,将村庄建设和龙虾特色产业的打造融合,将以小龙虾为核心,打造出集产、供、销、旅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而像这样的产业与生态融合的美丽乡村集镇,该区还比比皆是。许市金盆村大力发展湘莲产业,不但卖莲、卖藕,“卖花”更是火爆,每年盛夏时节就吸引岳阳市周边旅客云集。春季的良心堡福星村的“油菜花”节更是热闹,还有合兴、洪市、牛奶湖、新洲等一批乡村旅游村落纷纷涌现出来。

  在该区规划引领、分类推进的思路下,目前该区被评选为2018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先进县市区,还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2019 年,该区将拟投入资金2.2亿元,筹划建设项目计划272个。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四年大变样、五年创品牌”工作目标,打造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君山乡村格局。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