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够硬核!岳阳去年这方面工作六大亮点在全国全省亮眼!
时间:2019-02-15 09:25:37 来源:江湖那些事


        过去的一年,岳阳农业农村工作成绩怎么样?

        江湖那些事(yyrbjh)注意到,2018年,岳阳“三农”工作亮点突出,实现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强势开局!

 

        在2月13日上午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江湖那些事(yyrbjh)获悉,2018年,岳阳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一批“三农”工作亮点经验,“三农”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分别高于GDP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江湖那些事(yyrbjh)梳理总结了一番,共有六个方面的亮点。


01

空心房”整治获评全国改革创新成功案例

 

        岳阳将“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全市确定52个重点镇集中发力,坚持“拆建管”并重,实施“空心房整治+N”模式,共拆除“空心房”1089万平米,腾退土地7.7万亩,复垦立项4.9万亩,其中项目竣工验收2.6万亩。

        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含旱改水)和增减挂钩结余指标24660亩、金额32.8亿元。

        累计建成30户以上的村民集中建房点253个。全省“空心房”整治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空心房”整治新模式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02

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打响了“特色小镇看岳阳”的地域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214211017.jpg

        立足解决农村实力“强不强”的问题,创新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20个创建镇共投资51.8亿元,实施项目133个,完成投资4亿元、完工项目32个,成功举办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中国(华容)芥菜大会”等系列展会活动,成功引进了深圳诺普信等一批涉农企业和工商资本。

        特色小镇的品牌效应正逐步显现,已经成为工商资本下乡的首选地,乡村旅游的新热点和乡村振兴的风景线。

03

河湖长制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坚持把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举措,全市共确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2289名,全年巡河巡湖11.6万人次。

        在全省率先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集中整治了芭蕉湖天鹅岛和松阳湖非法填湖、东风湖水质不达标水面垃圾治理等问题。

        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和长江干堤提质美化工程,恢复长江自然岸线7.2公里,完成长江沿线排渍口整治销号42处,三类水比例由0%上升至73%。

        圆满完成“下塞湖”整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启动洞庭湖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完成203处矮围网围整治任务,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持续保持河道采砂整治高压态势,全市河湖非法采砂行为基本杜绝。

        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人口60.9万人。

        去年我市获评全省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突出市州。

04

脱贫攻坚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和第三方评估。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全面抓好“政策、责任、工作”三个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地。

        全市全年投入扶贫领域资金1.8亿元,完成易地搬迁安置1.77万人,贫困村种养产业村级覆盖率100%。

        6.06万人脱贫、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1%,平江县“摘帽”顺利通过省级实地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05

农村环境整治在重点领域啃下了“硬骨头”

 

        岳阳长江补水工程有序推进,洞庭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稳步推进,“大房”清理整治工作有力有效,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成效显著。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力,我市获评全省优胜单位,湘阴、华容获评全省先进县。

        推动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工作先进单位。

        成功创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174个,汨罗、君山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06

农村改革在部分领域为全省提供了样本

 

        积极创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率先探索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样本,全省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召开。

        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流转耕地248.7万亩、流转率56.1%,高出全省5.5个百分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改革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临湘市圆满完成全国试点任务,屈原管理区农村改革集中区建设、岳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华容县“两区”划定试点、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统筹推进,为破解“三农”难题探索了新路子。  

        江湖那些事(yyrbjh)了解到,岳阳其他涉农工作也有序推进,长江修防、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明显,城乡绿化扎实推进,气象、水文等部门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不断深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