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比翟天临学术造假更可怕的,是大多数中国大学不教研究能力
时间:2019-02-15 15:34:40 来源:腾讯新闻

  猪年第一瓜:“不知知网”翟天临。我们来复习一下该事件始末:

  2月10日,北京青年报官微爆出演员翟天临于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文章疑似抄袭。

  之前,粉丝问他的博士论文能否在知网搜到,翟天临却问:知网是什么东西?

  11日,北电表态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启动调查。

  ▲左图:翟天临出演《白鹿原》。右图:翟天临读博时写了篇自己出演的角色分析的学术文章,被网友拿去做重复率检测后发现,3130字的小文,重复数字达到1482,除去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40.4%,单篇最大重复字数为1016(重复的文章是《白孝文人物分析》,作者黄立华)

  据说后续还有人挖出了北影的大瓜,也有人表示演员不能苛责学术,就不在此赘述了(详见各大八卦号)。但依笔者拙见,此次翟天临事件能火,除了“不会写论文”的翟博士遇到了“天生爱搜索”的学术geek之外,“学术不端”在国内高校已然成为一颗毒瘤(所以演员翟也算牺牲自己,照亮整个学术界?)。

  2015年,教育部组织了全国范围内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抽检比例为5%,却出现了1.76%的“不合格论文”!如果加大比例,结果可想而知。

  不合格论文暴露出了几大问题,但换句大白话就是:中国的这些研究生们还不大会做研究。

  然而,中国学术圈匮乏的“研究能力”,却是美国所有大学要求的硬指标,更是申请美国顶尖大学的重要推动力,就写论文这件事儿,人家都是从高中生开始抓起了。

  那么,研究能力到底是什么?研究论文该怎么写?如何才能正确使用该超能力(Super Power)通吃美国大学呢?

  如此重量级话题,必须搬出“爸爸真棒”超重量级嘉宾,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历史系,目前在科罗拉多大学历史系任教的魏阳老师,仔细聊一聊美国大学最看重的论文素养和研究能力。

  *以下根据线上课分享内容整理,为方便阅读,以第一人称呈现

  写在前面:研究能力的重要性

  “想去美国上大学,你的研究能力到位了吗?”

  说到研究能力,可能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科研工作者、科学家才需要具备的能力吗?至少是研究生阶段吧!为啥我那还在读初中、高中的娃需要具备这项能力?会不会太超前了?

  其实不然。

  1.这是美国所有大学要求的能力,硬指标。

  不仅是“哈耶普斯麻”这样的顶级院校需要,更是每一所美国大学普遍要求的。

  如果大家有机会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无论选什么专业,毕业前都要写不少的研究论文,物理、生物、历史、地理、哲学……每一篇研究论文都要遵循一个既定的规范、要求,背后就是研究能力的体现。

  2.培养研究能力可以让你获益终生。

  研究能力的背后是搜集资料、分析资料的能力,这种能力以后会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大有助益,也是一种快速学习的能力。

  3.最后,这是申请美国顶尖大学的重要推动力。

  我们知道,申请美国大学主要看3方面的信息:你的平时成绩GPA,你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以及你的软实力(通过文书等材料体现)。

  近年来,美国大学对于标准化考试成绩的要求有所下降,包括芝加哥大学在内的100多所美国大学取消SAT/ACT强制性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以研究能力为代表的软实力的呈现变得越来越重要。

  因此,从本科到研究生申请,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亦或是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研究能力贯穿其中。


  第一步:提出研究的问题:“美国大学重视的创新能力往往是培养提新问题的能力”

  首先,来猜猜下面哪个是好的研究问题?

  1.北京市的公共厕所

  2.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

  答案是,都不对。这也是很多学生,包括很多大学生在写研究论文经常出现的问题,错把论题当作问题。

  不论是“北京的厕所”还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都是研究的论题,可你还是没有提出研究的问题。

  那么,以上两个论题的正确提问方式是什么呢?

  1.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坑位够不够用?/北京市的公共厕所是不是卫生?

  2.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后代留下了什么样的遗产?

  一篇研究论文的开始,你必须明确的提出你研究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是不容易的,有时候,一个好问题的提出可能比解答更加困难。

  能够提出创新问题的人,一定是对这个领域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而且能够从新的角度来思考和看待问题,因此真正的创新就是从提出问题的时候开始的。

  而美国大学所引以为傲的创新能力,往往就是指这种提出新问题能力的培养。

  tips

  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新问题的提出,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学术自由,在遵循当地的法律和学术伦理的条件下。因此,大学应该鼓励学生提出一些挑战人们的常识和既定思维方式的问题,许多新的创新的问题往往是在边缘性的领域提出来的。

  第二步:研究的现状:“在研究面前你没有必要做重复劳动”

  你定好了一个研究问题: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坑位够不够用?那么第二步,就要搞清楚以前有没有人研究过这个问题。如果已经有他人研究过了,并得出了很好的结论,而你还要做一样的研究,这就是一种重复劳动。这样的研究是没有创新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如何调查研究的现状?

  1

  检索论文数据库

  在绝大部分中国和美国的大学都有论文的数据库,你可以根据关键词在数据库中找到已经发表的类似论文。那么对于高中生来说,就需要尽量找大学来愿意分享他的数据库。

  2

  阅读相关论文并提炼观点

  在找到关于研究问题“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坑位够不够用”的相关论文后,你需要花时间把这些论文看一看。不用看的很仔细,但至少要知道这些论文最重要的论点是什么。也就是说,你要用三四句话把论文的主要观点复述出来。

  3

  对比观点并找出争论点

  这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不同论文讲的观点不太一样,有些侧重这一点,有些侧重那一点,甚至有些是同一个问题,但得出相反的结论。不要担心,在研究领域,观点不一是非常常见的(比如某些实验的不可重复性,比如数据采集问题),此外恭喜你,你找到学术争论的点了。

4

  记录研究现状

  在论文研究的第二部分,你要告诉读者,你看到过相关研究,知道这些研究的争论重点是什么,并且讲出自己的研究和以往的研究有什么不同。

  比如,在“北京市的公共厕所坑位够不够用”的问题上有两个派别,A派讲够用,B派讲不够用,我用自己的角度做了研究,并用新的数据支持A派、反对B派,虽然我支持和反对了原有观点,但支持的原因是用新的方法处理老问题,这样的研究也是有意义的。

  总之,你可以支持以往的研究,也可以反对以往的研究,更可以完全不同于以往研究的新研究。只要你能讲出你研究的意义,让读者知道你不是在重复劳动,而是创新行为,就是一次合格的研究。

  tips

  如果你是一个高中生,目的是申请美国大学,相信招生委员会是不会希望看到一篇博士级别的研究。也就是说,虽然大学希望看到创新的问题和研究论文,但这种创新必须建立在高中生所处的环境中。


  第三步 :资料来源:“研究不仅在实验室,图书馆更隐藏在大街小巷中”

  世上没有哪条魔法捷径能帮你解决问题,你需要做的,是用自己的数据、资料和信息,来回答你自己提出的研究问题。

  还是回到“北京市公共厕所坑位够不够用”的问题,你可以做以下几件事儿:

  首先,调查北京有多少个厕所。

  为了得到这个数据,你可以去北京市政府、北京图书馆或北京城市规划局之类的网站寻找相关资料。


  ▲手机某地图app搜索公厕也可以出现相关数据,甚至会标注“无障碍洗手间”

  其次,你要估算每个厕所大概有多少坑位(你的问题是坑位是否够用),算厕所坑位总数。

  接着,你可以跑去北京市几个公共厕所蹲点,数一数每天到底有多少人用厕所。

  比如,你可以分别拿几个厕所作为实验点,每个呆两三天,看看到底有多少人在用,是供不应求了,还是闲置了。

  甚至,你可以通过采访的方式,问厕所里出来的人,使用该厕所的感觉,坑位够不够用。

  拿到以上关于北京市公共厕所的大致数据之后,你需要做一些数据分析,比如北京某些区的公共厕所建太多,使用率非常低,而且卫生情况不太好,这里就衍生出另一个问题,可能是你一开始完全没有想到的。

  不要担心,这依旧是一个好现象。

  你可以去采访几个包工头,打听建厕所的费用,估算出北京市在修建厕所上的支出、每个区的厕所数量,并与厕所使用率进行对比。

  tips

  数据采集不仅发生在实验室里,也不仅是在图书馆中,有很多场景和地方都能够得到新的数据,而且,新的数据可以告诉你新的内容,并帮助你回答新的问题。

第四步:分析与结论:“结论要基于客观数据得出而非主观臆断”

  当我们拿到足够的资料、数据之后,你需要通过多种分析的方法,讲出你自己的故事。

  比如某些区域公共厕所建的很豪华,但一天只有两三个人用,那么该区域的公共厕所资源就是闲置的。比如某些区域,比如机场、火车站的厕所很小,很多人要等半天才可以用到,这里的公共厕所就是供不应求、坑位不够的。

  这些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说明北京市在公厕这个公共资源的使用上并不是非常有效率,建的太多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建的不够是继续改变我们使用公共资源方式的依据。

  在研究的结论中,我们需要尤其注意以下3点:

  1.用清晰准确的语言把研究结果讲清楚

  对于一个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高中生或大学生来说,看到你研究论文的人往往不是该领域的专家,可能是一个聪明的外行,你必须要考虑到外行对于陌生领域的了解程度。

  因此,尽量用清晰准确的语言把研究结论讲清楚,是非常重要的。

  2.阐述研究对社会的意义

  此外,你还可以讲一讲研究对其他领域、其他问题的意义,特别是对社会的意义。这是让读者知道,你研究的问题不仅是出于个人兴趣或好玩,而是一个有用的研究,比如社会正义、种族平等、性别平等、弱势群体等话题,都是美国社会非常关注的社会议题。

  如果你的研究能够回答这些问题(不仅限于以上),我相信这会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研究。

  3.结论基于客观数据而非主观臆断

  很多人在做研究之前,脑子里已经有了一个研究结论,千万不要被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带动。

  比如你事先有了“北京市公厕坑位过多,浪费公共资源”的结论,但你得到的某些资料是支持该结论的,某些资料并不支持,或者你得到的资料有限(没有得到全北京厕所坑位的数据),不足以论证一个有意义的结论。作为一个研究者,你必须尊重资料和数据并得出相应结论。

  这是不容易的,即使在大学里做研究的博士、科研人员,不论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通过扭曲、篡改数据来得出自己设想结论的情况非常普遍。

  强调一下,在研究论文最后的结论部分,必须是一个客观的、有逻辑的、清晰表述出来的结论,不需要很长,要简短、清晰、有力。

  Tips

  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有社会意义的研究,提出一个创新的问题,然后用独特的方式(比如资料、问卷、访谈等)搜集数据、得出结论,并且这个结论是有社会意义的。比如结论是“北京市某区公厕坑位建太多了”,你可以把研究结果寄给北京市政府,希望能够影响公共政策。那么,你未来申请美国大学的文书会非常有竞争力。

  第五步:参考书目 “尊重给予你‘灵感’的信息源”

  写完结论,大功告成?别急,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等你完成,参考书目。

  在参考书目中,你要列出你所引用的所有文字资料,

  除去书籍、论文、刊物以外,如果你采访了某些人,如果某些信息是你通过某教授上的课程得出来的,都需要在你的注释或者最后的参考书目里列出来。尊重所有给予你数据、资料、灵感的信息来源,这是论文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学术规范。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数据时代,任何一个问题,很容易在网络上找到很多信息。就拿国内来说,而很多大学生可能就直接在百度、知乎上复制一下,捏成论文就交上去了。

  不仅是国内,世界各地都会有人讨巧,用各种不正当的方法把别人的研究成果据为己有,体现在学生身上就是抄袭。

  即使是哈佛大学,也会出现考试作弊、论文剽窃的问题。那么美国学校会做好以下两件事:

  1.专门的学术指导中心

  在美国好的高中和所有的大学,都会有学术指导中心,或写作中心,有专门的老师教初入学的学生如何写论文,如何规范的引用资料。

2.论文数据化

  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学校会要求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提交论文,通过防剽窃软件扫描、对比你的论文是否与已经在网络上发表的文章高度相似。如果是,网站会像教授发抄袭警告,教授会再仔细校对,并与学生沟通,到底论文是原创还是抄袭。

  抄袭的结果是不堪设想的,爸爸真棒也曾发过文章《我们习以为常的这些小事,在美国竟会被开除和遣送》,专门聊美国校园内外的法律法规,其中就提到“学术作弊”一项。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曾在《文化报》中发表“什么是学术规范”一文,结语倒是很有意思,“我总说,学术界的当务之急不是说我们提高最高水准,那个诺贝尔奖回来,而是守住底线,让学术不至于崩溃到别人不相信这是学术。”守住底线,运用方法,学术创新,这就是美国大学看重的研究能力。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