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广东著名作家田瑛采风十三村 助力振兴湖南老字号
时间:2019-02-18 14:29: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218143803.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宁平

  2月13日,挟着春的气息的南风,全国四大文学期刊之一的广东《花城》荣誉主编、著名作家田瑛、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广东东莞市作协主席陈启文一行慕名访问湖南老字号生产企业----岳阳十三村。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子华、作家李望生等陪同。

  湖南十三村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企业、AAA级景区工厂,其品牌“舌尖上的非遗”香菇酱,作为岳阳的味觉标签,千年传承,味道独特而盛名远播,其制作技艺早在2009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从2011年起,李国武在岳阳市作协等部门支持下,连续举办4届征文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振兴湖南老字号。征文活动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不仅收到海内外近万人参赛稿,还吸引许多知名作家积极参与,成为省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文学创作活动。

  在公司总经理李囯武陪同下,大家漫步厂区,仿佛走进了花果园,处处是花香果香酱菜香。田瑛、陈启文一行兴致勃勃地赏花摘果、拍照留影,生态型的生产模式、万人笑脸墙、万坛地下“酱城”、德字碑等场景令大家流连忘返。

  在这里,吸引作家眼球的既有仿佛时光倒退千年的珍馐美食,老字号手工技艺的温度,还有交相辉映的三国文化、德文化、酱文化以及流淌在血脉里的勤劳与坚守信念。

  小企业,大情怀。在座谈会上,著名作家田瑛高兴地说,十三村征文活动声名远扬,没想到实地访问出乎意外,大品牌香菇酱出生地如此有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吸引他不远千里到此一游,挖掘“十三村”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借重文化的力量传播舌尖上的非遗,作家们都应义不容辞大力支持。

  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称赞全囯道德模范李国武办企业过程中,不仅坚守良心做食品、善心做公益的宗旨,还非常注重对“老字号”文化的挖掘;他感谢广东作家们千里迢迢到十三村体验生活,期望早出力作,为岳阳民营企业发展和湖南老字号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