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推门听课”,听听教师们怎么说?
时间:2019-02-22 08:52:59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 唐忠明

  “推门听课”是最近几年比较热的一种听课方式,和过去听课方式不同,“推门听课”不打招呼,直接进班听课,这种方式常常作为学校领导检查教师上课情况的一种教学管理模式,被很多学校所采用。

  关于“推门听课”,一般学校采取的是“一听、二看、三评”的听课模式。“听”指听教学过程,了解教师贯彻新课改的理念和教学目标的落实情况;“看”指看教案,听完课后查看教师教案,防止教案、课堂两张皮甚至是不备课上课,以督促教师做好课前备课工作,并随机检测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评”指交流探讨,为教师的教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推门听课”,学校可以随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课堂活动情况,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规范课堂教学,助推高效课堂,同时也促使教师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认真准备自己的每一堂课,上好每堂课。

  实行“推门听课”,肯定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关于“推门听课”的利与弊,让我们来听听老师们怎么说?当然,这些讨论无关于对与错,老师们的这些观点,都是源于对课堂的尊重,源于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我想,兼听则明,真理越辩越明。让我们多听听这些来自一线老师们的不同意见,也许会对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和老师们有所启示和帮助。

  “推门听课”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老师 方西河)我觉得,“推门听课”对教育教学管理与教师的专业成长都有好处。“推门听课”能了解真实的情况,看起来不“文明”不“厚道”,但领导得到的是真实的教育教学的情况,勤恳用心者得到肯定,马虎了事者得到警示,这对整个教育行业正能量的弘扬还是有好处的。

  “推门听课”能造就真正的名师。一些老师为了自己的快速成长,开放自己的课堂,还虔诚地邀请领导与名师前来听课,之后虚心地听取评课意见,以便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这不正说明“推门听课”也确实有好处的吗?

  当然,老师毕竟是老师,并非人人都有成为名师的抱负。因此对于“推门听课”而言,我们不妨将它作为促进自己成长的一种手段,让它为我服务,而不要过份地把它当作一种负担。同时也要提醒领导们,既然是“推门听课”,看到的自然都是“家常课”,自然不能用过高的标准来要求,交流意见时,多肯定,多表扬,少批评,少指责,这样的话,下次再“推门听课”,老师们也会热烈欢迎的。

  “推门听课”不值得提倡(平江县瓮江学区四丰小学老师 毛拔群)

  我认为“推门听课”不值得提倡。

  其一:“推门听课”是一种权力的滥用。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民主、文明、和谐、平等、友爱,教师在教室内履行法律赋予的教育教学职责,如果个别领导不打招呼,门一推就进来听课,无疑是一种非“民主”、非“文明”、非“友爱”的行为,明显与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

  其二:“推门听课”是一种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对“推门”者的突然造访,教师的教学思路会被打断,学生的听课注意力会分散,甚至把目光全部转移到听课者的身上,还有什么心思继续听课。

  其三:“推门听课”是一种对教师的不信任行为。如果是“名师”就不会“享受”到这种“待遇”的,因为“名师”在领导者心目中的信任值是百分之百,就是一些不是“名师”的教师往往会“享受”到这种“礼遇”,而这种“不信任”只会加剧不信任,加剧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隔阂。

  其四:“推门听课”是做一种无用功。听课者心知肚明,年轻的授课者无非产生心里恐惧,对于教龄长点的教师来讲可以说是置之度外,不是有很多老师采用自习课、作文课、写字课、朗读课来应付吗?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