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时间:2019-02-26 11:18: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窗外,是灰蒙蒙的天,雨淅淅沥沥地落下,行人们在北风中缩起了冻僵的脖子。转瞬,已经到了最冷时节,而我的指尖仍然保留着炽热的温度,那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温暖……

  我捧着试卷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不敢想象怎样用这样惨淡的分数去面对无比爱我的父母。已是近黄昏,街上的几盏灯孤独地亮着,灯光在北风中忽明忽暗,我的手也早已麻木。“呼——”,又一阵风,几张试卷从手中吹跑,飞了起来,我呆滞地望着,天真灰啊,看不到一丝光,像我的生活一样。“诶,姐姐你怎么了?”是门口一家水果店的小女孩儿,“你东西掉了!”她推开店里的玻璃门跑出来帮我追着那几张试卷,我这才反应过来。拾起一张浸到水坑里的卷子,就看到小女孩抓住了其他试卷朝我跑来,“小姐姐,你的试卷!你就是隔壁小区里那个很好的中学的吧?我天天好早就看到你们的校车啦!” 我的定神一看:她扎着羊角辫,小圆脸红扑扑的,像个戴着光环的小天使般可爱。“妈妈说你可优秀了!我以后也要做像你这样的人!”我可优秀了……这句话猝然击中我的内心,那好,既然你们都这么想,那姐姐一定会成为这样的人!接过试卷的那一刹,我碰到她温暖的手背,一股暖意顿时在指尖晕染开来,在身体里肆意蔓延,天空中仍没有太阳,但她的笑便是我的晴天,暖了心间,那刻,心中又有了动力。

timg6.jpg

  如同冬日中的热可可,陌生或不太熟悉的人,你们的暖让我再次感到生命的美好,抚了青春,润了华年,殊不知,这份暖已在我心间凝聚成一条反向延长线,也蔓向他人……

  清晨,略暗的天,冰凉的空气,我在这份清冷中赶往校车站。“呼啦——”北风刮下的几片暗红的树叶在空中盘旋了几圈,落在地上,马上被一把大扫帚扫去。是小区里打扫卫生的奶奶,一身淡黄色的工作服,慈祥的脸上皱纹仿佛被风刮得更深了。每天都这么早啊!我多留意了她几眼,可能是手被冻僵了,她倒垃圾时有只塑料袋掉了出来,我几乎想都没想冲过去帮她捡起来。老奶奶捶了捶快弯不下去的腰,对我笑了。那一刻,我的手碰到她的手,刚从暖气房中出来的手的温度传递到她冰凉的手上,我轻轻握住了它,俏皮地一笑:“奶奶,辛苦了!”她边道谢边疼爱地看着我,也笑了。这细微之举,却像冬日的暖阳,洋洋洒洒的光,照亮了我们两人。

  严冬依旧,指尖却仍然温暖,陌生的人,你用暖给我的心灵带来慰藉,而我也愿意将这份暖继续传递下去,让暖,抚了冬日,润了华年。

                                 (作者系弘毅中学227班学生 指导老师 黄智敏)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