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如椽大笔绘新城
时间:2019-02-26 14:40:30 来源:岳阳日报

如椽大笔绘新城

——岳阳经开区构建“五区一体”促发展纪实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亚平 华波 吴广 正亚)三荷机场人流如梭,产业园区不断聚集,生态示范区花开争艳,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初春时节,行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它的嬗变无处不在。人们都在惊叹:巴陵城东,崛起新城。

2018年,该区深入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以“三主一进”为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8亿元;产业项目建设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三大攻坚战”交出满意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切,都离不开这座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规划之智”,按照现代新型城区、木里港工业区、三荷空港经济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区“五区一体”的功能布局,着力描绘一座经济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城市形象更美、人居环境更好的魅力新城。

崛起美丽现代新城

如何崛起美丽新城?岳阳经开区决策者给出响亮回答:树立大区意识,坚持产城共荣,突出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把全区建成展示岳阳发展水平的现代核心城区和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新增长极。

蓝图已绘,奋斗不止。勤劳智慧的岳阳经开区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趋势,借力岳阳打造100万人以上大城市目标,推进城市东扩,以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为轴线,以白石岭片区退二进三、高铁新城开发建设为重点,打造以商贸金融、交通枢纽、体育休闲、生活居住为主题的门户板块。

梦想在奋斗中实现,形象在努力中彰显。近年来,全区交通建设日新月异,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等穿境而过,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恒大、美的、碧桂园等商住林立,南翔万商、金悦洋商业公园、沃尔玛等城市综合体云集,十五中、十九中、一医院东院、二医院、妇幼保健院、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汇聚……

过去的岳阳东郊荒野,已蜕变为长江中游重要城市、环洞庭湖经济区核心城市。“五区一体”这一部署,为未来规划编制、规划管理、规划实施实现多规合一奠定基础,也让美丽现代新城快速崛起。

兴起物流空港经济

2018年12月26日8时50分,吉祥航空HO1035航班满载乘客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经过近两小时飞行,缓缓降落岳阳三荷机场。三荷机场正式通航,架起了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空中桥梁”,标志着岳阳由此迈进“航空时代”,也为全区正在兴起的物流空港经济打开新格局。

现代物流产业是岳阳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也是岳阳经开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区顺势而为,利用地域交通优势,依托三荷机场重点发展航空服务、航空物流、电子商务等,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和空港产业集群,构建岳阳开放开发新高地。

该区加强规划引领,按照“五区一体”总体布局和“物流+产业+配套”发展模式,完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空港、金山、太阳桥和康王4个物流业集中区。截至2018年7月,全区已建成太阳桥物流园、中南物流园、康王物流园、大顺物流园、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干鲜水果批发市场、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城7家专业物流园区,聚集物流企业500余家。2018年1-5月,实现现代物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1.2%。

集聚优势工业园区

凭栏远眺,岳阳木里港工业区内,厂房、研发大楼鳞次栉比,纵横交错间,藏着一个“制造新城”。这是岳阳全市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装备制造类产业园。几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经开区人在此种下一片希望,如今收获满满。当前,产业园内已签订入区协议企业达26家,预计满园可承载60家企业,带动数千人就业。

岳阳经开区聚焦聚力,擘画规划愿景。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木里港工业区,按照工业园区沿木里港路及其以南集中布局的思路,加快园区路网建设、征地拆迁,拉开园区骨架,规划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目前,除白石岭工业园、监申桥工业园保留部分与环境相容的优势项目外,其他工业企业逐步退出或调整业态。

该区参照“2+10”工程做法,落实“一线工作法”,规划木里港工业区用地约1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产业,形成磁力设备等特色产业集群。全区产业项目提质加速,全年共签约项目35个,合同投资455亿元;完成产业项目投资122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GDP增幅同比提升1.5和1.4个百分点。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城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产业振兴比翼齐飞。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让岳阳经开区变得更有诗意、更有温度。

该区利用近城郊、多山水、便交通的区位特点,优化空间功能布局,规划确定西塘镇、康王乡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自然生态休闲服务业,走现代农业产业规模经营之路。

行走在“十里花廊、万亩果香”的西塘镇,人们不禁感叹乡村振兴的东风已吹遍巴陵城东。近年来,西塘镇打造以集镇为中心的“古镇风情体验区”,以万亩果场为龙头的“花果风味体验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农庄为基地的“户外风尚体验区”,建成“春季踏青、夏季赏花、秋季品果、冬季观景”等乡村体验游的花果小镇。如今,全镇年均接待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就有近20万人次。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岳阳经开区以奇西路提质改造为“突破口”,在奇西路沿线布局19个园区外项目,形成植物园、紫薇园、西塘果场等乡村休闲、生态旅游资源;建设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形成乡村酒店、星级农家乐、体验农场、观光农业等模式。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让全区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繁荣的胜景。

创新绿色生态范本

崇山踞东西,碧水绕南北,丘陵逶迤入江湖,溪港蜿蜒隐山林。沿着巴陵东路穿过107国道,来到金凤湖生态示范区,眼前山环水绕、美景如画。近年来,随着国家、省级层面有关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规划和发展政策密集出台,绿色规划理念在岳阳落地生根。金凤湖这只“金凤”振翅欲飞,成为岳阳城东进的新核心、生态旅游的新景点。

金凤湖生态示范区内水库、山塘众多,植被丰富,拥有二级以上保护山体12座、水体10处。全区以岳阳市城镇生活饮用水源地金凤湖为核心,规划建设金凤湖生态示范区,构建岳阳经开区“五区一体”整体发展格局。

“生态福利,也是民生福祉,要算大账,算远账。” 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认为会算“生态账”,才是真正会算“经济账”。他要求,全区通过绿地管控、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规划策略,将金凤湖及其周边区域建设成为全市的生态文明保育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打造岳阳生态宜居新名片。

生态宜居新名片怎么打造?该区严守山体水体保护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创新生态发展新模式,培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双创、生态+高端商务”等新业态;围绕金凤湖生态核,串联三荷农业观光体验区、昆山——梅溪生态旅游度假区、健康养老区等,打造金融、办公、休闲、居住和交通为主要功能的生态范本。

“金凤”展翅,前程万里。岳阳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说,金凤湖生态示范区的建设必将为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