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临湘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时间:2019-02-27 16:23: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临湘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力争到今年7月底,100%的行政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

错落有致的梅池村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特约记者 张明子 通讯员 乔雁城)锦鳞游泳,茶花争艳,书屋飘香……2月21日清晨,临湘市长塘镇水圳村竹上组的村民们,说说笑笑行走在即将竣工的“微公园”中。该组“微公园”是由水圳村知名乡友黄庆兵出资,村民投劳一个月兴建。公园总投资300多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集美化绿化、农家书屋、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该镇其他村组49处风格迥异的“微公园”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临湘市14个乡镇(街道)全线打响。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2018年,临湘市坚持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全市共拆除各类“空心房”5705户共9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4990亩,增减挂钩复垦1359.08亩。建成了农村垃圾中转压缩站21个,建成了5座动力污水处理厂以及11座生态微动力污水处理厂、厌氧池,共拆除矮围网围30处,禁养区、沿江沿湖369家畜禽养殖户全部退出。该市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获评岳阳市先进县市,羊楼司镇梅池村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黄盖镇广坪村等3个村被评为“岳阳市美丽村庄”。

群众的期盼越来越高,奋斗的脚步越来越快。

“牢固树立抓人居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坚持城乡同步,点面结合,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2月18日,在临湘市委农村工作暨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上,该市市委书记谢胜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发令枪。

行军布阵,调兵遣将。该市结合实际制订了《临湘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该市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相关市直单位为成员的高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建立市级领导联镇(街道),市派工作队蹲村督组机制。全市共选取8个示范片(共90个示范村),每个村派1个市直部门单位,每个单位派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或中层骨干驻村指导、帮扶。

2月20日,该市又迅速召开临湘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培训会。对全市抽调的401名干部进行专业“充电”,会后立马打点行李,开赴各自肩负神圣使命的战场。

该市财政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2亿元,对镇、村实行以奖代投;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亿元,向整治工作倾斜;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发动乡友乡贤资助,并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形成多元投入模式。(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该市还在各镇(街道)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健全村级卫生协会管理,探索建立“建设运营一体、区域连片治理”的运行机制;合理确定政府、村集体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该市将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和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督导机制和定期调度制度。实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调度与讲评相结合、约谈与问责相结合”的措施,对镇(街道)实行讲评排队,评选先进示范村10个,先进达标村5个。年终评选美丽屋场30个,通报表扬一批立功嘉奖人员。力争到今年7月底,全市100%的行政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