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画苑“垫脚石" 陈军
时间:2019-03-04 11:37:02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image.png

陈军在创作大型壁画《波撼岳阳城》

  30年来,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却先后辅导198位美术特长生跨进了中央美院、广州美院等高等学府的大门,而他自己也以优异成绩,通过文化部的资格考试,拿到了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证书。他,就是现年66岁的岳阳画家陈军。

  出生于岳阳老城区的陈军7岁丧父,母亲含辛茹苦养育6个子女。从小酷爱绘画的陈军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画纸和颜料全靠用课余和寒暑假打零工挣的钱购买。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到肉食公司当过宰猪的屠夫,当过水产收购员和流动电影放映员。下乡办点,不管工作多苦多累,陈军总是坚持学画,技艺日渐长进。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未八十年代初,陈军创作的国画《一代新人》、油画《洞庭湖系列》就先后入选省、市美展。1980年,岳阳市政府为了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专门面向社会招募美术英才,组建工艺美术研究所。陈军通过考试,如願以偿,成为专业画家。嗣后,他的优秀作品不断问世,其中油画《量材》以独特的视角和娴熟的技巧,在省美协、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美术书法摄影展中获得最佳作品奖。装饰画《人类相聚在北京》赴深圳参展获金奖,水粉画《牧歌》、油画《奋进》、国画《老干新花》等作品先后入选省文联、省美协等部门编辑的各种大型主题画册,有的还是陈军专辑。

  如果沿着美术创作这条的路子,专心致志、轻车熟地走下去,陈军也许会收获得更多更多,然而成功之后的陈军却把他自己从小对绘画的渴望移植到青少年美术辅导的事业之中,从而进入了一位画家的"另类人生"。30年前,陈军为了艺术创作,经常外出采风,名山大川去过不少,还远涉重洋,到达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考察研究油画。30年后,陈军却几乎足不出户,不是在家钻研美术教材,就是在家辅导上门求教的青少年,成了不折不扣的“宅男”。

image.png

陈军在辅导学生

  陈军的美术辅导重在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了使绘画基础知识参差不齐的学生能够同步上进,陈军采用了“多头复式教学法”,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进行个体辅导。为了让每名学生打好素描基础,陈军将构图、比例、线条和上调子等4个步骤分开讲授,循序渐进。这样做,备课的内容复杂些,时间也长一些;但为了便于学生掌握的知识牢一些,陈军不厌其烦。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军从事美术辅导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前来求教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有人建议他扩大招生,把名字显得小气的“陈军画室”换成学校一类的招牌,也可以请几位老师,多招一些学生。但陈军总是一一拒绝,他说,他辅导学生学美术,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更多爱好美术的孩子圆梦。熟悉陈军的朋友都知道,陈军的兄长在上海一家央企一度掌管供销,曾想安排陈军在岳阳开设一个窗口,一年下来赚的钱要比收几千名学生的学费还要多。但陈军推掉了这份美差,一心扑在一丶二十个学生的美术辅导教学上。讲质量,不图数量,一直是陈军教学的宗旨。30年来,陈军辅导的美术特长生参加中丶高考的上线率一直保持在90%-100%之间,先后有198人被中央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等美术本科院校录取,有800多名初中毕业生先后被重点中学特长班录取。

image.png

油画  洞庭一湖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丰硕的果实来源于园丁辛勤的劳作。为了教好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实实在在学点东西,生来性格活泼而且天生有副好歌嗓的陈军谢绝了一切应酬,甘当“宅男”,与他的孩子们为伴,把美术辅导工作做到极致。有一天,一位叫周琳的聋哑学校学生由家长带来学美术,而且打算另请一位懂哑语的老师作翻译。陈军认为这样做既增加了家长负担,又是间接教学,达不到直接教学的效果。于是自己挤时间到聋哑学校学了哑语。通过长达5年的教学,终于使爱好美术的周琳以全国第一名的专业成绩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设计系深造美术设计。还有一次,陈军发现一位叫杨波的学生在画架面前老打瞌睡,通过了解,原来这位学生晚上经常泡网吧,文化课成绩直线下滑,而作为双职工的父母又管不了。陈军与学生父母商量好,腾出自己家的一间卧室,免费供杨波住宿,每天晚上由陈军负责全程监督他自习文化课。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杨波的文化课与美术特长齐头并进,高考后被郴州师范学院美术教育系录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军以他成熟的教学方法和甘为"垫脚石"的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先后获得中华艺术教育促进会等部门颁发的优秀辅导老师奖、优秀艺术辅导机构奖和优秀园丁奖。一批又一批由美术特长生考上大学、成为硕士、博士的美术精英也不忘深藏在岳阳"朱家咀"巷的"陈军画室”,一旦休假回家便来看望曾手把手教他们的陈军老师。前不久,曾在同一年分别考上中央美院的张日龙同学和考上北京交通大学美术专业的谭天舒同学就先后来到这里,畅叙师生情谊。

  30年风雨沧桑,当年一头青发的陈军如今已双鬓斑白,尽管他已经拥有美术界最高职称,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头衔,但他初心不改,仍然在他的画室为孩子们的明天当好一块默默奉献的"垫脚石",让更多的人在艺术的天地耕耘丶收获……

  记者 刘衍清  欧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