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关于频繁换班主任问题
时间:2019-03-11 14:52:00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小鹿

市长:您好!

我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岳阳市洞纺小学三年级一班,三年级下学期于正月十四日正式报道开学了,而在这一天在班级群里收到消息,换班主任了。新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代课老师,是这个班级两年半的学期(三年级下学期)迎来的第四位班主任。之前的三位班主任也是代课老师,班主任且都兼任主课语文老师。

我有几个问题,想问问市长。

1.小学频繁换班主任合理吗,就任班主任职责以及考核短时间是否达标?

2.小学班主任现在的换任的周期为多久?我孩子现在三年级下学期已是第四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合理的吗?

3.挑选小学班主任兼主课老师,选择代课老师合理吗?代课老师存在的不稳定性多于有编制的老师,教育局有没有考虑到?

4.如果是因为学校的师资力量问题,而要损失这个班学生的利益来填补,是不是岳阳教育局在教育这一块太薄弱了。师资力量是基础,学生才是教育的最大收益人,是不是应该想一个良策来平衡师资的流动和学生享受基本教育的利益点。

5.目前仍然是代课老师身兼主课和班主任,代课老师每年寒暑假都会投考正式编制,如果代课半年,在暑假期间考上了其他学校,我这一班的孩子是不是又要面临换新班主任?洞纺小学有编制的老师就没一位愿意来带这个班级了吗?哪怕只是担任班主任,主课老师可以接受代课老师调换。

6.希望市长百忙之中一定要注意到这群孩子们,对于他们而言,很重要。

感谢能得到回复!



写 信 人:小鹿

写信时间:2019-02-19 22:46:12





信件回复:

来信人小鹿反映的我校三年级一班在三个学年换了4位班主任的情况确实属实,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我校的问题,现就这个问题做如下解释:


1、我校在2018年7月份前大班额与超大班额情况严重,多的达到了70人以上,教师严重缺编。


2、在政府的大力关怀下,2018年9月份,我校全面消除了大班额,一年级控制在45人之内,二年级控制在50人之内,三四五六年级控制在55人之内,为此,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6个教学班(已达27个班),教师缺编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3、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我校采取向教体局争取援教教师,临聘有教师从业资格的教师加入我校,解燃眉之急。


4、在争取援教教师,招聘临聘教师的工作上,校长亲自带队,对这些老师进行了面试和考察,态度是相当谨慎的,这些教师完全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5、援教和临聘教师流动性大,造成了班主任老师的更换较多,希望市编制部门能为我校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彻底解决这个困扰我校和家长的问题。

岳阳市洞纺学校

2019年2月26日


回复部门:市教育体育局

回信时间:2019-02-26 09:53:25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