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悦读 | 读诗的孩子真幸福
时间:2019-03-08 16:54: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陶罐.png

文/图 本报记者 聂 琳

  在岳阳,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读诗痴迷,写诗流畅,并且集体创作出了我市首部“岳阳童诗”原创集。童趣的诗歌,稚嫩而又富有想象力的文字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这群孩子正是来自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本期,记者走进这群孩子,听听他们爱诗、读诗、写诗的故事。

 

  天马行空

  小脑袋想出趣味童诗

  “瞧,东边一片红霞,那是太阳娃娃起床了,高楼和大厦洗洗刷刷,刷刷洗洗,世界变亮喽。”8岁的的方玺竣在纸上沙沙地写道。

  “云朵伸了伸懒腰,拿上小小的篮子,准备去航行,她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就是越过高山,走过大海看看美丽的世界。”10岁的李熙贝看看天,也来了一段灵感。

  “我真想有双翅膀,飞上蓝天,在云朵里打滚,尝一尝有没有棉花糖的香。”7岁的余桉然也不甘示弱,稚嫩的说道。

  3月9日,周六,阳光明媚。一群平均年龄9岁的小家伙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郊外。他们嬉闹着,欢乐着,小眼睛不时认真地观察,感受春天的气息,万物的复苏。他们一会低头思考,一会抬头打量,小脑袋一晃,不一会儿,一首首可爱的小诗就蹦出来了。

  “孩子在新鲜的环境中练习造句,学会表达内心,这也是与世界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漆挺说,“包括对人的信任,对一棵树的信任,对一场春天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建立着充满爱、诗意,对孩子的成长有积极意义。”

 

123.png

  

      这支“小队伍”是由他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谭哲发起的。2017年开始,全市有数百位孩子开始接受诗意的熏陶。他们来自我市各所小学的学生。在这个大集体中,老师、诗人、文学爱好者都加入其中,为孩子们播下满溢诗心的种子,希冀他们在成长中呵护诗心。

  正因此,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开始致力于推动儿童读诗写诗。“在童年这个生命成长的关键时期,一个孩子如果能尝试着去表达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心灵,将终生受益。”漆挺说。

  在过去的两年里,委员会陆续加入成员174名,多次开展大型儿童诗歌文化惠民活动、儿童诗朗诵以及采风活动。多所小学为此专门开设了儿童诗歌班,老师们义务带孩子们学习儿童诗,和孩子们一起天马行空地玩耍,无拘无束地交流,并指导孩子创作出热爱美好生活、弘扬文化传统等正能量诗歌。

  “诗是’高’的,但并非’高不可攀’,为什么我们不伸出手去触摸这片天空呢?”正如该协会的会歌《童心种诗》表达的那样,“云朵掀开面纱,童真编织彩霞,快把童心种下,长出诗芽芽。”

 

  快乐成长

  小心思记录生活点滴

  10岁的龙赉祺是站前小学诗歌班的成员,在学校她是小有名气的写诗“小能手”。在妈妈为龙赉祺收集的“原创诗歌本”上,小龙赉祺创作了50多首诗歌。其中写自己可爱的2岁妹妹最多。

  “我有一个机灵的小妹妹,我多么高兴。早上,那一声清脆的再见把我送出门,晚上,那一声甜甜的姐姐把我迎进门......”“妹妹啊,妹妹,你为什么那么爱哭?是因为沙发太脏,你要用泪水洗净?但无论你喜欢怎样,我都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妹妹。”

  龙妈妈说,平日里看龙赉祺写的诗歌既开心又欣慰,仿佛她在用诗歌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喜爱。

  “孩子会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诗歌写下来。在节日里,她会以诗歌作为礼物送个每位家庭成员。对我们来说,这比什么都珍贵。”

 

234.png

  

      今年11岁的曾姿铭来自白杨坡小学,班主任徐婷是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的副会长。在徐婷的眼中曾姿铭是个有天赋的孩子。“小草要去参加舞会,可她没有漂亮的衣服呀。突然,下起了大雨,珍珠衣裳就穿在她身上啦。”当徐婷念出曾姿铭写下的《小草的衣裳》时候,眼里满是欢喜。

  “孩子们有时候反倒像是我的老师,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童趣和想象力,仿佛自己的身体里也有个淘气天真的孩子。”

  曾姿铭的妈妈说,孩子在接触诗歌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主动“写起诗来了”。尤其是这几年参加协会组织的诗歌朗诵后,热情高涨,性格也从害羞变得更加自信了。“最近曾姿铭迷上了宋词,在家随口说出的词句,时常让我觉得自己才疏学浅。”曾妈妈打趣的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308165418.jpg

 

 奇思妙想

  小家伙集体创作200首诗歌

  诗是纯真的,在孩子清澈的眼睛里,在孩子无邪的童心里。“当孩子用清澈的目光打量周围的世界,搜寻妈妈爸爸的身影,捕捉灯盏一闪一灭的神秘,这目光里充满了好奇、急切和新鲜。它表达的是什么?是诗。”漆挺觉得在孩子那儿,童心是天成的。孩子看世界的每一眼都是新奇的,孩子想事物的每一念都是无染的。

  孔子当年编《诗经》时写道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漆挺认为,这说出了写诗的秘密。思,感受天地万物时的直观感觉和记忆领悟;无邪, 天真、纯真之意,而这就是童心。

  2018年12月,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主编并由黑龙江少儿儿童出版社出版了我市首部原创集诗歌《会说话的陶罐》,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漆挺介绍,此书的出版正是为了展示岳阳儿童诗歌的风采,全书分为四辑,收录了我市部分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创作的诗歌200余首。

  正如委员会会长谭哲所言,“从磨成粉,除去杂质,到用水调和, 拉坯成型,再修掉多余边角料,烧烤、绘制……这是一个陶罐的制作过程。我想诗大致也应该如此,从灵感的捕捉,到润色,再删除多余的词,修改、探究,再修改,也最终成就了我们的诗。”

  儿童诗是文学海洋里的一颗小小的珍珠,小巧而圆润。儿童诗,在孩子学习语言、表达情感、开启心智、拓展儿童想象上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谭哲说:“尽管现在我们的诗还不够完美,还如此年轻,还略显稚嫩,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学生们在小小的年纪就学习创作诗歌,感受诗歌的魅力,学习诗意的表达,也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在漫长的成长岁月里,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诗和远方。”

微信图片_20190308165358.jpg

 

 记者手记:

  最美好的相遇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文化源远流长。而童诗是使用最富于感情、最凝练、有韵律、分行的语言来表情达意的一种艺术形式。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童诗展示了孩子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体会天马行空的快乐,激发丰富的情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谭哲也肯定了童诗对孩子的情感培养作用:“让儿童从小接触诗歌,可以在儿童稚嫩的心田里播种下美和善的种子,让他们自小懂得学会用美和善的心灵来看待周围现实的生活。”如果说诗是有生命力的种子,阅读就是用耐心和爱心去浇灌和培育种子的过程。读诗写诗,不论对孩子还是家长而言,都应是最美妙的时光之一。在这样的美妙时光中,在这美好的相遇里,让童心开出美丽花朵。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