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湖南油菜花面积全国第一却为何没有“婺源”
时间:2019-03-11 09:35:22 来源:红网

▲江华宝镜古宅春韵。图/卢七星

两年前,湖南农大一条“油菜花被摘,硕士毕不了业”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湖南农大的油菜花田可以说是长沙市内鼎鼎大名的春季踏青地,每年3月中旬油菜花绽开时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前去拍照围观,自从该消息轰动星城后,湖南农大也采取措施,那片被惦记的“春色”被迫对游客说“不”了,从2018年起不对外开放。

究竟是怎样一种吸引力,让人们对油菜花如此魂牵梦绕?长沙周围乡镇的油菜花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如长沙县、浏阳市纷纷推出各自的油菜花节。距离长沙较近的平江、益阳、常德、岳阳也都以油菜花吸引游客。从2015年起,湖南更是稳居全国种植油菜花面积最大的省份,达到了1960万亩。这一巨大的数字背后,我们不禁纳闷,为何湖南没有出现婺源那样知名的油菜花赏花地?

湖南取代湖北,成为油菜种植面积第一大省

作为首届湖南省油菜花节的承办方,衡阳县油菜种植面积已达76万亩,湘中广饶的低地丘陵正在上演一场春天的化装舞会。3月3日,站在衡阳县杉桥镇白石园村的油菜花海中,闻着空气中香甜的气味,在久违的日光中,感受田园风光的美好,应该是每一位游客驱车前来的主要诱因。

白石园村坐落于湘中典型的丘陵盆地中,从明代洪武年间迁徙而来的江西移民开垦了大部分的荒地使其变成良田。根据70岁的村民李良友回忆,白石园村一直有种植油菜花的传统,但面积远没有如今的大。“只是为了解决食油问题。”李良友笑着说,“这两年政府打造油菜花旅游业,鼓励村民种植油菜,有种子补贴。”

随着白石园村人口的增长,人们对于食油的日用量也在加大,虽然与大宗口粮稻米相比,食油依然消耗颇小,但油料作物的面积却在与时俱增。

漫步在白石园村连成一片的油菜花海中,时常可见劳作的本地人。与他们交谈起来,对于田园景观的改变,他们有一份小得意,因为有多家电视台已经过来采访,白石园的油菜花景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

3月18日是当地的油菜花节。白石园之所以作为核心景区宣传,是由于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村落的外围被群山环抱,油菜花都分布在不太宽阔的山间盆地中,从空中俯瞰,道路阡陌,村落有序,金黄色的油菜花铺设在山岭间,有独到的景致。

油菜虽原产于中亚,历史上首先在北中国得到普遍种植,但经过几代人的培育已经充分适应长江以南的湿润气候。与生长期重叠的小麦而言,水稻田在插秧之前留下的空白期正好可以用油菜填满(虽然会影响两季稻的种植),这是湖南、湖北、江西等长江以南水稻栽培区逐渐取代北方成为油菜种植大省的主要耕作条件。加之旅游市场的引导,如江西婺源、云南罗田等著名的油菜花海景观,让种植油菜可以获得除食用油外,还有更多的景观附加值。这也是让产量难以与水稻比肩的油菜在湖南得到大范围种植的原因之一。

湖南油菜花景观丰富多样

“南县油菜花节邀请我去拍,跑了好多地方也找不到高的地方,景观太单一了。”湖湘地理的摄影师,参加过湖南省多个油菜花节的卢七星曾打趣南县的油菜花景观说,“湖南的油菜花面积是大了,但是很难找到一个婺源那样的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景点。”

好像一语戳到痛处。而后是反思,我们需要婺源那样的油菜花么?还是仅仅复制那道景观?

加上衡阳县,湖南全省已经有30多个县市举办过油菜花节。相比较各地的油菜花景观,由于所处的地理单元不同,带来的景观效应也不一样。

拿长沙周边的油菜花来说。湖南农大的油菜花田之所以吸引人是距离城市很近。拍摄与游览都十分方便,但过多人群对于油菜花背后的科研人员而言可不是好消息。所以要观赏地道的油菜花还是可以驱车到浏阳或者更远的平江。

虽然同处湘北,南县、岳阳与平江的油菜花可谓天壤之别。环绕洞庭湖的低地平原十分适合开垦水稻田,也是湖南省首先推广种植油菜花的地方。但是受制于平原单调的景观格局,对于摄影师而言,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位置进行拍摄。对于营造景观而言,洞庭湖平原似乎具有先天不足,但是得益于肥沃的土地,与充足的日照时间,这里栽培的油菜产量高,而且泌蜜量大,招引了全国众多的蜂农前来采蜜,无形之中增加了洞庭湖地区的油菜的口碑。

平江县作为传统的油菜种植区,虽然位于湘北,但境内丹霞地貌多样,与崀山、万佛山等湖南著名的丹霞地貌相比,这里的丹霞小而秀。时常点缀在村落、稻田旁,与村民的生活十分贴近。

就油菜花的景观来说,平江县可谓深藏不露。一处处开垦,整齐的稻田错落有致地摆放在丹霞石壁之间,有些高低错落有序,有些则与石壁紧紧相依。尤其是3月中旬,油菜花开后,红彤彤的丹霞与金灿灿的油菜花,交相辉映,十分端庄美丽。油菜虽出于农民之手,峰林却得天地造化之工,两者结合,十分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田园审美观,是难得的乡间景观。

湘中地区以油菜花面积著称。从长沙出城,沿着岳临高速,或者开往广州的高铁,都会从这一丘陵山地穿过。起伏的低山,与开阔的盆地接踵而至。油菜花田就种植在山地留下的空白处,一些种植面积大的县市如衡阳县、祁东县、衡东县、安仁县会出现接连不断的花海,一些著名的景点已经对外开放多年如衡阳县的白石园、安仁的稻田公园。这些以产油为目的的油菜种植大县,也不忘分一杯旅游的羹。

与洞庭湖区相比,湘中地区景观格局出现了起伏的丘陵。尤其是按照坡度栽培的油菜花尤其美观。安仁县甚至推出在丹霞山坡上种油菜的新概念,并打造成湘中地区独一无二的“稻田公园”与安仁古镇一起捆绑,吸引游客,不可谓不用心。

与湘北、湘中地区传统的油菜花种植区相比,湘南的郴州、永州则是后来者。但是得益于独到的地理景观格局,湘南的油菜花有后来赶上之势。

以此行所去的江永、江华两县为例。油菜种植面积都在10万亩以下,但是著名的古村落如上甘棠、勾蓝瑶寨、宝镜古村等村落都陆续栽培了油菜花,与江西的婺源相比,这些错落有致的湘南古村在气质上并不差,而且村落外围岩溶地貌发育中的峰林景观,颇有桂林山水的风韵,给错落有致的油菜花景观添增了许多神韵。

而从北到南由于气候的差异,油菜花的开放时间也大约相差一周。常在湖南境内放蜂的常德蜂农陈光发就直言,永州境内的油菜花在阳历3月初就开放了,南县的油菜花要到中旬。而且比较起来,洞庭平原上的油菜花泌蜜量最多,所以他每年几乎只在南县放蜂。

以花为期的蜂农,往往奔波在全国各地的花场,以陈光发为例,他冬季在云南繁殖蜜蜂,3月10日回到常德,在洞庭湖西岸的南县、汉寿等地转场,4月初去江苏,也是油菜花。今年他错过了云南罗平的油菜花,那里的油菜花在元月中旬就已经盛开。

安徽婺源的油菜花长在梯田上,适合拍摄,再加上当地特有的徽派建筑,使得婺源成为中国著名的油菜花观赏地。湖南的油菜花观赏地要更多地挖掘当地的文化气质。

“与云南、江苏的油菜花相比,湖南的油菜花面积更大,但比较分散(这可能与湖南山地阻隔有关)。”陈光发比较说,“江苏的油菜花是开在海边的,很漂亮,云南的油菜比较集中,湖南缺少自己的特色。”

撰文/本报记者钱烨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