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国家卫健委:将患癌焦虑转化为防癌行动
时间:2019-03-12 09:10:53 来源:

  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日前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国务院刚刚研究了癌症防治工作,并做了具体部署。这意味着,癌症防治不仅有了顶层设计,还有了明确的任务和路线图。

  近年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从强化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到科研攻关、建设诊疗体系,再到大力保障癌症用药等,动作频频,取得不少成果。尤其自去年以来,针对抗癌药的降税、谈判降价、纳入医保等一系列举措,为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在国家下大力气防治癌症的同时,公众也需要重新审视对癌症的认知。近年来,癌症高发和年轻化的报道让不少人感到焦虑和恐慌。事实上,老化是驱动癌症生长的“发动机”,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癌症发生率增加是可以预见的。同时,随着技术进步、新药问世和公众防病治病意识的提高,癌症是慢性病正逐渐成为共识。当然,这并不是说无须重视癌症防治,而是希望公众更加科学、理性、平和地看待癌症,卸掉心理负担,将焦虑转化为戒烟、运动、体检等防癌行动,尽可能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只有做到早诊早治,谋求最好的预后,才是应对癌症“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癌症防治是世界性难题。在国家统筹推进、各方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前提下,如果公众可以理性对待,积极行动,那么焦虑就会少一些,健康就会多一些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