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你是否被“青光眼”这个“窃贼”惦记了呢?
时间:2019-03-12 09:17:00 来源:腾讯新闻

  青光眼常常被眼科医生称为视力的“小偷”。它可能在青光眼早期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不疼、不痒、不肿,没有任何感觉和不适,但在这样情况下不知不觉中你的视力和视野被一点一点的“偷走”了。

  有研究表明:在美国大概有50%的青光眼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在我国,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不被发现的青光眼的占比会更高。我们常常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那我们如何不被这个“贼”惦记呢?哪些人更容易被惦记呢?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做到对“青光眼”这个“贼”的防控呢?我们如何对青光眼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呢?下面我们就谈谈有关“青光眼”的那些事儿。

  青光眼,我们对它并不陌生,在我们的身边可能就会有因被“青光眼”惦记的人,也有人被它把自己的视力悄悄“偷走”的人。这么可怕的疾病,我们怎么去认识和面对呢?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患病率在2.3%左右,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致盲率大约在30%左右。由于用眼习惯的改变和电子产品的使用,青光眼也越来越年轻化了。青光眼有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之分。原发性青光眼又有开角性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我们常说的视力“小偷”是指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那什么是青光眼呢?

  青光眼是以病理性眼内压导致了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的一组疾病。它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和影响非常大,青光眼致盲性眼病与白内障致盲是不同的,前者是无法复明的。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性,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糖尿病、高血压、外伤、年龄、激素及一些其他药物的应用等是患青光眼的高危因素。

  青光眼都有什么症状呢?

  开角型青光眼一般无任何症状,所以它的危害是最大的,往往到了晚期,视功能严重受损,形成“管状视野”,这个时候已经无法逆转才被发现,其对视力的杀伤力很大。闭角型青光眼又分急性闭角型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往往有前驱症状,如情绪波动、长时间在较暗环境下、大量饮水、散瞳后出现头疼、眼胀、鼻根部酸胀,视物有虹视现象。这些患者常常是由于眼轴较短、浅前房等解剖结构的异常。老年女性居多,在诱因的作用下,房角急性关闭,房水不能及时的排除导致眼压急剧升高,引起视力急剧下降,并伴有严重的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有时会被误诊“脑梗死、急性胃肠炎”等疾病而被错过抢救时间,导致严重的视力损害。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眼压慢慢升高,无明显的症状,偶尔会出现虹视雾视、眼胀痛,休息后会缓解,往往会也会使我们忽视而延误病情。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出现眼发胀、鼻根部酸胀、容易疲劳、老花加深、近视度数增加、看灯有虹视现象,应及时就医,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性的损害。我们还要提醒大家,每年要定期检查眼底和眼压。尤其40岁后应定期进行眼科的详细检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工作生活中注意用眼卫生,不要在强光和暗光下过度用眼;保持好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不要熬夜、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当的锻炼。

  以往,由于医疗设备技术不够发达,使我们对青光眼的认识不够,临床的治疗手段也很有限,往往导致部分青光眼的失明。目前,由于医学的不断发展,先进设备技术的临床应用,对青光眼的认识不断加深,对青光眼的治疗也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医生可以通过眼科的详细检查,对不同类型和不同阶段的青光眼采取不同的手段进行治疗、干预和预防,以防止青光眼导致的盲。也就是说,如果青光眼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能按时随访复查,我们是可以避免青光眼致盲的。也就是说,如果青光眼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能按时随访复查,我们是可以避免青光眼致盲的。

  综上所述,通过定期的眼科检查,我们可以对青光眼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避免青光眼这个“贼”的惦记。愿我们都爱护我们“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的双眼。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