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岳阳图库

赞!岳阳城区已初步形成“推窗见绿见景”的格局
时间:2019-03-12 09:13:11 来源:岳阳日报

大咀堤附近滨河生态景观廊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为城市妆点绿色,为大地增添光彩。又是一年植树节,记者昨天从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岳阳城区已初步形成“推窗见绿见景”的格局。

  城市绿地系统能引领城市公共区域发展主导方向,构建城市特色景观风貌。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岳阳市城市双修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要求,到明年,岳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提至12平方米。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透露,岳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园林绿化建设,为顺利完成各县(市、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要求,落实《岳阳市城市双修工作方案》(2018-2020年)所确定的目标,及城市环境绿化工程的主要目标任务,避免城市绿地各项指标流于形式,岳阳市政府相关部门此前已制订并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区对照统计数据和绿地现状找差距,合理安排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等各类城市绿地和各类绿道等的建设和提质改造项目,并列出项目建设清单;同时制订了《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考核细则》,尽量保障考评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真实性。

  据介绍,岳阳近年来大力推进园林绿化重大项目建设,成绩显著,已初步形成“推窗见绿见景”的格局。作为城市园林发展整体水平的展示窗口,全市大力开展了各类公园建设,特别是“口袋公园”建设,以满足市民“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要求。目前已完成芭蕉湖渔文化广场13公顷、龙山花卉植物园20公顷、东风湖公园上湖12公顷、珍珠山公园扩建一期面积约16.4公顷和南津港北带状公园9.6公顷建设。并完成了东风广场社区(560亩湖)公园建设(面积3.5公顷)和金鹗山社区(白杨坡)公园(面积3.6公顷)建设;南湖景区龙山入口游园、櫻花园等一批街头游园和东茅岭社区等一批社区文化广场建设。据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岳阳市已建成区现有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金鹗山公园、南湖公园、王家河公园等综合性公园13个、社区公园7个、专类公园10个、带状公园22个和各类游园19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用地面积2433公顷,覆盖率为90.73%。

  此外,对全市新建道路绿化,要求重点路段美化与道路普遍绿化相结合,对城市绿化景观起重要作用的城市主干道,以及景观区位较重要的次干道(市区中心地带、滨河道路等)规划为园林景观路。打造“以点连线、以线连片、以片成网”的林荫网络系统,即道路两旁种植的行道树株株相连,建成林荫道,在林荫道之间相互交错,开展“一路一景”建设,形成特色林荫道集中区域。结合新城建设、旧区改造、重大项目、大型居住社区等工程,将林荫道建设纳入各区城市发展规划,规范林荫道的建设、养护、管理。岳阳市建成区87条道路长度共计174920米,均设置有步行道或自行车道,其中新建的芷兰路和改建的邕园路都以秋色叶林荫道广受市民好评,洞庭北路建湘路建设历史悠久,法国梧桐形成的林荫大道景观代表着城市记忆。目前,岳阳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已达到4324.10公顷,绿地率为39.31%,绿化覆盖总面积为4627.70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2.07%,公园绿地总面积为870.5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76平方米。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