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336亿 职业教育占比超三成
时间:2019-03-14 15:00:30 来源:腾讯新闻

  未来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文静)13日,腾讯研究院对外发布在线职业教育白皮书《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336亿元人民币,交出了三年翻一倍的成绩单。其中,在线职业教育是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截图自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

  在线职业教育市场2018年达768亿 2020年将超千亿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线职业教育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仅为368亿元人民币。到了2018年底,其市场规模达到76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32%的年复合增长率,比整体市场增长快了近8个百分点。未来,在政策利好、需求稳定、形式创新等因素的拉动下,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

  截图自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

  事实上,中国职业培训市场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预测到2020年,成人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6,534亿元。

  从整体上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一直保持着双位数的快速增长。在2015年,市场总规模仅为1,125亿元人民币。到了2018年底,市场规模达到2,336亿元人民币,交出了三年翻一倍的成绩单。预计到2020年,市场仍将保持增长的态势,总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职业教育是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由此可见,截止2018年底,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占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达32.8%,将近三分之一。

  在线职业教育IT、金融、语言类学习用户的主流选择

  白皮书指出,在限定领域范围内(IT、金融、语言类等),在线职业教育已成为主流选择。有75%的使用者表示目前参与职业教育的途径以在线的形式为主,而仅有5%的使用者表示线下职业教育是主要参与职业教育的途径。未来,发展愈加纯熟的虚拟技术也会进一步拓展在线职业教育的覆盖领域、加强其应用空间

  而将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根据年龄段进行细分,其中,23-29岁之间的用户占比最大,达36%;其次为年龄段在18-22岁之间的学生一族,占比为29%。这两部分用户的显著特征为学生、或尚未脱离学生属性,需要借助在线职业教育,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化,提升自身的职场适应力与胜任力。

  接下来分别为年龄段在30-39岁之间的职场骨干与年龄段在40岁及以上的职场人士,其占比分别为24%与11%。随着劳动者职业发展阶段的变迁,他们对职业培训的需求也相对地”由刚转柔”。

  在线职业教育用户的个人状态与课程需求直接相关“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属性在在线职业教育体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个人用户所处的工作生活状态与他们选择的在线职业教育课程密切相关。

  固定在职人群对职场发展类的课程最为偏好,其次是IT类和语言类。在职人员希望充分利用在线职业教育的平台提升综合素养,从而增强自身在职场中的竞争力,争取更好的职业发展。

  在校学生群体仍然在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的核心意义在于弥补短板,促进应用,助力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所以,语言类、IT类、及职场生存能力提升类的课程最受欢迎。自由职业:这类人群需要通过在线职业教育,不断地充电,进行自我提升。例如,自由职业的程序员需要不断提升技能,稳固客户;自媒体运营者需要随着各类应用的进步而不断精进自身图片处理、视频剪辑等多方面能力等。所以, 职场发展类、兴趣生活类、与设计创作类均是需求量大的线上课程。

  不在职人群包括无业、退休、全职主妇等多种人群,偏好的课程包括兴趣生活类、语言类、职场发展类等。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