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第十四个世界肾脏日——我市肾病患病率高 青年患者增多
时间:2019-03-15 09:03:5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3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肾脏病患病率高、预后差、医疗费用巨大,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加上现在冬去春来,自然界的勃勃生机也是在这个季节蓄势待发,也是许多疾病好发之时,其中肾脏病的预防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呼吁社会和广大市民关注肾脏病、关心肾病患者,提高对肾脏病的认识,最后预防和减轻肾脏病,市一医院开展了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科普义诊在行动活动。

  我市肾脏病患病率高 而且年龄越来越小

  今年15岁的周某,在他8岁时患尿毒症。当时,岳阳市没有医院对少年儿童进行血液透析,最后来到岳阳市洞氮医院,根据小儿尿毒症患者特点,该院成功地开展儿童血液透析。现在,患者继续血透,病情稳定,能正常上学。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陈波教授说,我市肾脏病患病率高,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这些肾脏病患者一部分会发展成尿毒症、比健康人更容易患心脏病,预后差,因此对肾脏病的关注与呵护尤为重要。呵护肾脏的措施很多,其中生活习惯很重要。像我们60、70年代,以素食为主,一些生活习惯病还没有那么普遍。而现在人们食肉食盐多,超过正常摄入量,糖尿病、高血压的患病率増加很多,而糖尿病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可能会有高血压肾损害。但很多病人并不知情、也不注意。可能我们的基因更适合吃素,建议大家清淡饮食、八分饱。同时,该院从今年开始也会不定期的开展肾病科普义诊活动,让市民远离肾病缠绕。

  肾病发展到尿毒症 对患者伤害巨大

  肾脏对于我们人体有什么意义呢? 陈波教授说,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它通过肾小球的过滤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及分泌作用将人体代谢的有毒废物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以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肾脏也具有内分泌机能,调节人体血压,还参与人体的免疫功能、造血机制,维持体内内环境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可见肾脏是人体极其重要的生命器官。肾脏功能一旦受损则症状复杂多变,缠绵难愈;肾功能不全则严重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

  我市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低12%,但发病具有隐匿性,肾脏具有强大的储备功能,肾脏病开始时通常没有症状,当肾脏功能的破坏大于75%时,患者才会出现贫血、乏力、恶心、呕吐、腹胀、厌食、高血压、口中有尿味、皮肤发暗和头发焦枯等。但多数人不会把这些与肾病联系起来,结果就是造成误诊、漏诊。等想到肾内科就诊时,很多人肾脏剩余的功能已经不到正常人的10%了,结局会很残酷——进展到尿毒症,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治疗代价非常巨大。

  多留意肾脏病 早期的信号并及时就诊

  陈波提醒市民,其实,只要我们平常多留意以下肾脏病早期的一些信号并及时就诊,还是能够防止病情进一步进展的。当你发现腹泻呕吐食欲差,这就是肾脏病早期的一些症状,易和消化系统疾病混淆。当有上述症状出现时,要及时补液,同时进行相关检查,关注是否是肾脏疾病导致的。

  为此,市民应健康饮食,保持体重:选取新鲜健康食品,避免垃圾食品。注意规律进食,根据健康体重水平表,将体重保持在最高体重范围之内,保持肾脏健康。成人食盐摄取量每日每天保持在6g左右,过量将对高血压、肾脏病等影响巨大。饮食方面注意晚放盐、放点醋,少放糖、限制含盐食品配料等,保持健康的水分摄取量:每日成年人入水量大约为2500毫升,摄入水量的多少一般应与人体每日排出水量平衡。大约6-8杯水才能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