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80后法医的“警”彩人生
时间:2019-03-18 08:29: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侯勇


  




   “现实工作和电视上演的刑侦剧还是有差别的,参与刑事案件的调查取证是个很繁琐的过程,真正到命案现场的感受也和你在电视上看到的也不太一样。”日前,虽然刚刚被公安部刑侦局评为2018年度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警,但梁成却显得很是淡定。

  1986年出生的梁成,从小就有警察梦,2007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的他。2009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顺利进入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工作,现任云溪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主检法医师、痕迹检验助理工程师,一级警司。

  作为云溪公安刑事技术民警的领头羊,梁成一心扑在刑事技术上。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值班时需要随时待命,接到警情就得立刻赶往案发现场。

  去年12月下旬,梁成出警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头部、手部、腰部、腿部多处受伤。此时,文桥派出所报警称,文桥镇和平村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死在路边草丛覆盖的水沟中,全身是血。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他不顾病痛,带领技术民警冒着风雪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工作。右手受伤打满石膏,他用左手开展工作;水沟中积雪覆盖,他换上水靴趟进水沟一寸一寸寻找蛛丝马迹,最终在积雪中找到一只小车后视镜;而他并没有满足于此,继续在现场外围调集监控,历时11个小时,最终发现嫌疑车辆,破获这一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直到此时,他才察觉到伤处传来钻心的疼痛,被同事送到医院才发现伤口因为泥水浸泡再次感染。

  在刑侦工作中,法医的工作也许不是最危险最累的,但一定是最脏、最苦的之一。2018年夏,松阳湖派出所报告称,沿江大道旁人行道上发现一具尸体,请刑事技术室派员对现场及尸体进行勘查检验。梁成接报后迅速组织技术民警、法医赶至现场。时值酷暑,烈日炎炎,地面温度高达40多度,为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梁成带领技术人员顶着高温坚守在现场对尸体进行初检,最终,他因中暑倒在了现场,被同事们送往医院救治,而仅在病床上躺了3个小时,病痛刚刚缓解,他又不顾医生劝告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继续开展工作。

  梁成说,忙的时候根本不分白天黑夜,只能抽空打个盹,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自“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梁成曾以一张锁孔内的锡箔纸为契机,抓获一个系列跨区域入室盗窃团伙,也曾通过窗户上的一根手套纤维,破获一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8年度,他共出勘各类现场456起,出具刑事技术鉴定书50余份,破获案件44起,先后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四次,云溪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一次。

  虽然有些辛苦,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他对这个职业的热情和坚持,“最开始我觉得当法医多酷呀,能参与到案件侦破,后来随着工作的积累,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个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梁成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 勇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