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心理

抑郁了,求助更要自助
时间:2019-03-18 11:00:41 来源:生命时报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很多年前,催眠大师艾瑞克森先生受同僚之托,为其患有忧郁症的姑母——一位独身的老妇看病。在巡视了空荡沉寂的屋子之后,艾瑞克森发现了几盆非洲紫罗兰,那是屋内唯一有活力的植物。姑母说:“我无事可做,就是喜欢打理这几盆小东西,这一盆还开始开花了。”艾瑞克森说:“好极了!你的花这般美丽,一定会给很多人带来快乐。你能否打听一下,城内什么人家有喜庆的事,结婚、生子或生日什么的,给他们送一盆花去,他们一定会高兴得不得了。” 姑母听了建议,开始大量种植紫罗兰,城内几乎每个人都曾经受惠。老妇的生活自此大有改变,本来不透光的老屋,变得阳光普照。一度孤独无依的老妇,成了市中最受欢迎的人。

  这是一个真实而温暖的故事。艾瑞克森并没有对这位老患者做什么治疗,而是巧妙地调动了她自身的修复能力:自助。由此,患者心境和处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在确诊之后会遵嘱服药,但对药物以外的建议,却做得不到位,因为其中许多事情都很花“心力”,需要患者自己去完成自我治疗。比如,专业医生会建议患者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量去运动,每天散步一小时或慢跑半小时,这对辅助抗抑郁很有作用,但大部分人很难坚持下来。有的患者觉得:我都抑郁了,还有精力去运动吗?或者认为,我是个病人,怎么能像正常人那样去锻炼?实际上,抑郁如同河水,有深有浅,如果处于浅水区,也即轻度抑郁,通常可以做一些经过努力就能完成的事情,以运动为例,慢跑、快走、打球、游泳等都是可以完成的。

  另外,抑郁包含一系列症状,只要不是重度抑郁,一般不会包含所有症状。也就是说,总有一些领域还没有被抑郁占领,这些相对完好的心理功能,就值得开发、调动。比如,有的患者会觉得没有动力活动,但思维、注意能力还可以,那么可以通过阅读来获得充实、自信的感觉;有的患者虽然心境低落,但行动力还好,那么可以做一些让自己感到被呵护宠爱的事情,比如吃一顿大餐或看一场电影。这些都需要患者自己去尝试,亲力亲为,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完成自我疗愈。

  曾有位患者遵从了医生的建议:多从行动中体验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感。治疗期间,她就自购材料,做了一些镶嵌彩石的手机壳,然后去一些情侣约会多的公园推销。抱着不以赚钱为目的的轻松心态,她很自然地和陌生情侣打招呼,大方地介绍自己的小物件,并献上一些祝福的话,结果收获颇丰。她不仅在经济上有了收获,也得到了陌生人的赞美和祝福。

  也许会有患者说,我原本就不是一个善于自助的人,要不然也不会生病。实际上,生病虽然是一种对健康的损耗,但也可能是一个人的心理重新整合、重新建构的契机。如果此时能够给健康的漏洞打上补丁,那么健康也就会升级。由此,坏事可变好事,也不枉得病一回。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