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党员干部带头自拆,弼时107国道沿线拆违“加速度”
时间:2019-03-18 14:40:18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弼时镇全貌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周敏) 3台挖掘机、4辆运输车、20人的工作小分队,每天早上8点到现场,8点半准时作业。这是近日发生在107国道弼时段的拆违现场,也是该镇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生动实践。周边村民们感叹:“这么大阵势,第一次见!”

12天,248户、767处违建、面积26496平方米……107国道弼时段拆违整治工作“跑”出新速度。镇党委书记吴艳平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拆违结束,既是镇村干部的努力的结果,也是群众支持的结果,更是党员带头的结果。”

2.png

弼时镇沿线钢架棚正在拆除

“这户看那户,群众望干部”

弼时镇的整治攻坚,是从铜盆村推倒国道边一栋房子开始的。

3月4日,伴随着挖机的轰鸣声,村支部书记张红家的三层楼房被夷为平地。此举在铜盆村及国道沿线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村干部拿自己开刀,先把房子拆了。”67岁的于康社住在张红的相邻屋场,在他的印象中,近年来国道上大小整治好多次,结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拆了建、建了拆,劳而无功。”

3月1日,弼时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正式启动了!按照常规思路,村里只需向每户发一份告知书:国道沿线全面拆违,希望群众和商户将棚子自行拆除……

可是,这项工作让张红犯了难。一边发放通知,一边统计摸底,铜盆村过境国道3.8公里,74户居民,违章搭建多达117处,钢架棚145巷。

“这户看那户,群众望干部,你说,我怎么办?”张红明白,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得到村民的配合,拆违工作才能更有底气。

带头拆除自家房子,张红的工作顺利不少。之后,一场由镇村组织,派出所、城管参与拆违战打响。当天,共拆除临近国道的危房、闲置房、钢棚1000余平方米。

铜盆村的整治推进势如破竹,这在无形中也带动了一些群众自觉拆违。观望了几天后,村民开始动手拆除自家的简易棚。张红说:“大家一视同仁,拆得公平,再不主动过意不去。”10多天时间,国道沿线74户群众的117处违建全部拆除,同时完成2.2公里植树造绿。

3.png

弼时集镇商业区

“总想自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轰隆隆……”铁锤起落,弼时村梅家组国道边大棚钢架应声裂开。将自家钢架棚拆除后,老党员任弼凡虽然心里有一些不舍,不过他觉得“不能只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68岁的任弼凡是一名退休教师,儿子任荣甲40岁,父子都是党员。儿子做建材生意,9年前,花费30多万在房前坪砌起400平方米两层砖混钢架棚,用来陈列货物。接到政府拆违通知,父子俩觉得,拆棚子事不宜迟,任荣甲立马在国道对面租了两间门面,付了3万块租金。

任荣甲说,邻里们三三两两来家里软磨硬泡,请老爷子出来“主持公道”,大伙问“弼嗲,损失这么大,为何不顶一顶”时,老爷子说:“总想自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与强拆相比,自拆可以减少经济损失;建筑腾空后,今后发展的空间更大……镇干部帮群众算经济账、发展账,鼓励党员带头,以身作则拆除违章建筑,并鼓励群众主动配合。

“整洁干净,这才是一个像样的集镇!”拆除棚子后,站在街头一眼就能望到街尾,任弼凡感慨万分。老人说,政府出实招,老百姓最受益。

4.png

107国道沿线绿意盎然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

弼时镇是汨罗的南大门,107国道自南向北经过大里塘、弼时、桃花等8个村,沿线16.7公里,共计有2.6万平方米的违建需拆除。

整治行动,一头连着弼时的发展未来,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心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弼时把突破口放在以107国道为主的“一路一集镇”。希望通过1个月集中整治,全面改善国道路域环境和镇容镇貌。

“铜盆村3.8公里路域都整治好了,我们不及一半,没有理由治不好。”其他村村干部坐不住了。3月16日下午,一辆大巴车从弼时镇政府出发,往北行驶在107国道,沿途钢架棚子陆续拆除。蓝天白云下,道路两侧绿意盎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带着8个村60多名联包村干部、村负责人,一路看、一路评,铜盆整治“样板”正在全镇迅速扩面。

据介绍,拆违工作完成后,弼时将按照拆建并举、美化提升的思路,启动青山铺至弼时集镇段6.4公里路面“白改黑”项目,全面推进综合整治,打造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高颜值”国道。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