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城区后花园 村民笑声甜
时间:2019-03-18 15:19:37 来源:岳阳日报

城区后花园 村民笑声甜

——岳阳楼区郭镇乡致力推进清洁行动建设美丽村庄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翻过岳阳楼区的麻布大山,就能见到洞庭湖的一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支悠扬的洞庭渔歌在这里响起,歌声飘向远处的洞庭湖和山脚下的美丽乡村。

“光棍哥唱渔歌,想婆娘……光棍哥你要是唱赢了渔歌,我就把桂花嫁给你当婆娘。”3月17日,在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村部旁的百姓舞台,一首《光棍娶亲》吸引了当地村民和前来踏青的游客驻足观看。

“麻布村有着‘中心城区后花园’的美誉。这里空气好,离市区也近,一到周末,我们骑行队都喜欢到麻布山参加户外运动。”已有5年户外运动经历的谢华英说。

在蔬香乐园,成片的油菜花吐露着芬芳,游客们或三五成群摄影留念,或下到菜园体验采摘新鲜蔬菜的乐趣……整个蔬香乐园充满着欢声笑语!

“村子比早些年漂亮多了,楼房漂亮了,环境越来越好,路面都硬化油化了,水港也清了不少。村里前几年出去打工的年轻人,现在大部分都愿意留在村里,靠山吃山做起了景区旅游小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这些变化,麻布村曾家组的卫爹,嘴里说着,脸上笑着,心里乐着。

麻布村村支部书记刘齐辉介绍,2015年,麻布山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公园,迎来了高速发展的转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抢抓机遇夯实基础建设,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美丽村庄。同时依托景区旅游资源,麻布村大力开展生态旅游,走原生态之路,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种植、规模养殖、劳务输出等产业。

目前,麻布村主要靠吸收民间资本发展绿色产业,建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蔬香乐园合作社,组织引导片区村民发展观光油菜、精品蔬菜、油茶、水果采摘、稻虾混养等特色种养产业;开发注册了麻布山菜籽油,发展了“蔬香乐园”“百果园”等观光农业基地,发展农家乐40余家。景区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旅游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村民“口袋”也越来越丰厚、殷实,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