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文旅

以绿色的名义,打造特色小镇“三生”空间
时间:2019-03-18 10:52:2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周明花(网名:此时此刻)

  我看小镇新变化

  春日的三封寺镇,曙光升腾,激荡着蓬勃气象。上万亩的芥菜翠绿鲜嫩,延袤到天际线上的群山。山脚下,青瓦白墙的宅子,绿色诗意的栖居。这些正是芥菜农业小镇的“细胞”。

  洞庭鱼米之乡,巴陵特色小镇。从广袤的芥菜小镇、龙虾小镇,到浑身是宝的竹器小镇,还有正在创建中的酱干小镇、粽香小镇、甜酒小镇、湖鲜小镇、黄茶小镇……生活空间宜居自然,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绿色升级。一条传承农耕文化因子、“三生”空间融合绿色理念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正在岳阳舒展延伸。

  NO.1 生活空间

  就在2019年春节前,墨山铺村集中规范建房点的村民陆续搬入新居,徽派建筑别墅,公共设施完善,俨然乡村版的“棠溪人家”。这是岳阳市253个农村规范建房点中的一个,这一经验做法正在各个县市区场推广。

  农村人一辈子都在建房子,能不能建一个房子,住上一辈子?2015年,岳阳创新试点规范村民建房,鼓励农村适度集中建房、鼓励按示范图建房。去年,又着手整治“空心房”,解决农村外在形象“美不美”。

  一系列改善农村生活空间的福利,唤起无数岳阳人的乡愁,很多在外地的岳阳人被这种力量牵引,回到原乡。

  现在,不同风格的房子,或古典或欧式或现代;每家有车库、菜园、花园,路灯、电视、网络入户;有些还修建了图书馆、运动场、休闲公园。

  每一个季节,有不同颜色的花果蔬菜,也有不同时令的色彩搭配;耳边有鸟鸣、鸡叫、狗吠,蜜蜂的嗡嗡声;清新的空气中,飘着桃花、油菜花的花香……

  绿色的特色小镇,生活方式也逐渐形成绿色俭朴的新风尚。治陋习,树文明新风,培育自然朴实的消费观,提倡低碳绿色出行,于浮华走入精简,回归生活的本真。

  NO.2 生态空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水土。每个家庭是小镇的组成部分,小镇的生态则是居民生活的载体与气质生发处。

  这几年岳阳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终极目标是让农村的生态空间实现十个字: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比如,田地里推广用粘虫板和太阳能杀虫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新泰和蔬菜基地全部以有机标准种植,上市前经农药残留严格检测。羊楼司镇出产的竹炭地板、竹炭板材,自然环保,还散发着竹子的清香;“空心房”整治腾退土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到位,减少噪声、污水、空气等污染。你我都是社会生态链的一环,是休戚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特色小镇的绿色本底生态条件,既是其“特色”的生长空间,又是其“特色”的源头活水。

  NO.3 生产空间

  农村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是市委书记刘和生来岳阳后的巨大变化。在他看来,不仅仅是去种几亩菜地,盖几片宅子,养多少龙虾,也不只是去做一个项目,而是做一个“大体系”,彻底改变三农问题。

  如何让绿色产业流淌在经济发展的血脉中,这既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岳阳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发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让经济发展与自然相协调,这便是绿色发展方式。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引领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这样的绿色产业。这是一种“大农业观”,整产业链、全绿色化、多功能化、高附加值、强竞争力,赋予农业新的动能。上市公司诺普信在钱粮湖镇等地投资25亿元打造“稻虾连作”,推广生态优质稻种植,推进小龙虾标准化生产。无污染病虫害绿色产品芥菜远销韩国、日本、非洲,三封寺镇芥菜产业园4家龙头企业入驻,对产业进行升级改造。随着羊楼司中国竹艺城和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的建成,一根竹子串起了完整产业链。产业的勃勃生机,带动了一股返乡就业创业潮。羊楼司镇曾经在外打工的近万名木匠,现在在镇里的工厂成了抢手“紧俏人才”,收入很是可观。年轻一代更多成了创客,捣腾文创产品,做电商卖竹器、卖龙虾、卖芝麻芥菜。特色小镇居民在自己的位置上奋发,散发生命的光芒与活力。

  春在村头荠菜花

  彭小当(网名:当哥)

  三封寺镇位于华容县城以东、桃花山麓以南。据明万历《华容县志》记载:“此处有一寺,建自东汉,曰‘圣国’,魏曰‘兴国’,西晋赐今名”。当地民间亦流传另外一种版本:清乾隆帝南巡,先后三次以“楚有才”、“楚真有才”、“惟楚有才”留下口封。

  印象中的三封寺镇曾因纺织业名噪一时。后因产业结构调整,附加值偏低的纺织业生存空间逐渐萎缩,三封寺镇亦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3月2日,“我看小镇新变化”采风活动一行冒着料峭春寒出发。向西行,过洞庭;天渐朗,雨消停。车行约莫一小时左右,三封寺镇墨山铺村早已张开玉臂,迎迓远客。

  墨山铺村由原墨山和茅山两村合二为一,与君山区钱粮湖镇接壤。墨山本为桃花山东麓一峰,古称玄石山,以其石多墨黑而名之。历来多有文人骚客驻足其间,初唐诗人张说曾以“草共林一色,云与峰万变”诗句倾心为其点赞。

  不知始于何时,山明水净、天灵地秀的墨山铺村几成空巷。村里稍有文化或者一技之长的年轻人不是南下、就是北上,年深日久人去楼空,村中“空心房”俯拾皆是,令人生寒。2017年,墨山铺村借力美丽乡村建设顶层设计,因地制宜,依仗本地在外创业者的多见广识,结合本村自然地理条件,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一个“三横一竖”、错落有致的美丽新村应运而生。

  轻敲一户虚掩房门,一位衣着休闲、面容娇好的农家少妇含笑迎迓。简单寒暄后,得知其去岁尚在江浙务工,今年不打算再外出,一为孩子大了家庭教育不能落下,二为本地的芥菜工厂急需员工,报酬一点也不少于沿海地区,何必“赚点辛苦钱,荒了自家田”。闲聊中忘了问她名姓,但我却记住了她说的那兜芥菜。

  华容县位于长江与洞庭湖淤积平原,土地肥沃,平畴广袤,为芥菜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据《华容县志》记载,自魏晋时伊始,华容就有芥菜种作;清乾隆帝南巡偶品华容芥菜,感觉味美爽口,嘴巴一添,立马将华容芥菜钦点为御膳贡品。

  不知始于何时,“河西芥菜不值钱,叫花子见了也要嫌”几成当地口头禅。但是这次,三封寺人凭借新时代政策引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凭绿色赢利,向芥菜要钱。于是,10000亩芥菜基地完成规划,2000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已经建成,投资6.5亿的芥菜加工产业园即将竣工投产,数以千计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巢,盘算着如何在自家的天地里撸起袖子加油干!

  惜别三封寺镇,天已放晴。一望无际的田畴几经春雨洗礼,一簇簇青翠欲滴的芥菜嫩叶与苞蕾并发,雨露共暖阳同晖。蓦然想起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两句词——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村头荠菜花。我想,要不了多久,待到荠菜花开的时候,正是芥菜采摘时。

  网友评论

  ●墨山铺村的“拆”“建”中,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工作实效,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源远流长

  ●特色小镇的特色不是要向城市看齐,而是要保持农村的本色,增添农业现代化的亮色!

  ——三旅大夫

  ●“三有、三化、三好”正在擦亮每位村民的心空,“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正在吹绿大江南北,祝愿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

  ——馨岚

  ●打造“特色小镇”思路很好,前景也很好,但困难也不小,特色小镇不仅仅是建几栋漂亮的房子,更重要的是突出特色。——笑傲天

  ●特色小镇靠专业人才培植,靠管理团队引领。衷心希望我们的农业特色小镇能起到带动、示范效应,让中国梦早日在农村变为现实……

  ——钱江潮

  ●参观岳阳特色小镇后,颠覆了我追赶大都市理念,突然好想住到农村去!

  ——兰心可意

  ●通过这次到特色小镇采风活动,我们看到了特色小镇的特色、品牌、产业。我是农民,看到了农民的希望与奔头!

  ——错爱的我

  ●岳阳的特色小镇发展,着眼以农村产业化发展结合生态生活环境的共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强,这种岳阳模式必须点赞!——巴山

  ●特色小镇的建设,让我们看到政府以当地特产扶持发展本土特色产品产业化的大举措。既促进了乡镇经济发展,又改善了农民收入。

  ——张峥嵘

  ●特色小镇,秀色可餐,愿岳阳所有小镇,都成为特色小镇,愿所有小镇特色,都能走出岳阳。

  ——无心幻梦

  ●市里推出羊楼司、三封寺与钱粮湖3镇,或竹器,或芥菜,或小龙虾。特色小镇不只是“经济的”,更是“文化的”。——极 光

  图片由 钱江潮、风中行云、梦舟、牧寒、明子 提 供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