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关乎养老金领取 湘潭企业退休人员要及时“刷脸”
时间:2019-03-19 09:37:03 来源:红网时刻

  3月18日,我们从湘潭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湘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正在进行,相关人员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认证。

  根据省社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湘社险函〔2016〕21号)文件规定,凡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超过十二个月未进行认证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发放系统将自动暂停发放养老金。停发的养老金将在本人补办认证手续后的次月进行补发。

  目前,湘潭市已经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全面取消养老金领取资格集中认证,离退休人员可以按照自己的认证周期(两次间隔不能超过十二个月),选择以下四种认证方式进行认证。

  方式一:通过联网电脑登录湘潭市人社局门户网站(http://xtrs.xiangtan.gov.cn)“在线办理”栏,点击“社会保险生物识别综合认证平台”,按照提示完成人脸识别认证。

  方式二:利用智能手机搜索“老来网”APP,安装注册后,根据软件提示的步骤,直接通过手机方便快捷的进行认证。

  方式三:全年任何工作日都可持二代身份证到就近的街道(乡镇)、社区进行认证。居住在本市范围内,因长期身患严重疾病等原因不能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的离退休人员,可由社保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方式四:居住在异地且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的离退休人员,通过向领取养老金的社保经办机构寄送《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表》(湘潭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表格下载”栏可下载)完成认证。

  湘潭人社部门特别提醒,养老金是离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冒领养老金的行为会被严厉打击,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