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漕溪港街道办事处:和谐演奏秀美乡村进行曲
时间:2019-03-19 10:14:07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军

“司马伢子,再哦哩忙也不能不回切!”漕溪港街道办事处湘园新村86岁的张娭毑见到市派蹲村带乡工作队长司马震宇,劈头盖脸又是一顿“狠批”。原来,工作队三人不成文的规定每周休息一天都没保证过,张娭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经常“批评”三位队员。

1.png

湘园新村由原横潭村、夹河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主干道5公里,全村总面积2.45平方公里,共辖15个村民小组,人口2560人,560户,其中党员103名。村民以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目前稻虾混养650亩,莲藕种植600亩,同时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加速推进。

工作队驻村以来,一心扑在集中攻坚上,抓雨天,抢晴天,斜风细雨当好天。据悉,工作队充分利用晚上时间,与全村15个村民小组共召开45次户主会议,三位队员挨家挨户为全村560户村民宣传攻坚战的政策“红利”。李杰每次都是三言两语就挂断了年迈父母和年幼小孩的视频,金粤湘40岁生日是在白天沟渠清污、晚上户主会上度过的。“无情”的工作队员不仅无怨无悔,而且每天都是带着感情走村串户、用脚步反复丈量着全村土地。功夫不负有心人,湘园新村一户一册工作很快就完成了,“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目标任务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空心房45户、杂屋房75户、围栏134户、违建房4栋、污水沟渠600米,已拆除“四房”55栋、共计5012.6平米,该村排名全处第1名,而该处排名全县第1名;清理建筑垃圾500余吨,清理污水沟渠1000余米,平整土地10余亩。护坡1200米,砂石路改造硬化道路800米(北大堤、横潭第11小组300米,第5小组干道350米,第8小组干道150米)。湘园新村需改厕560户,现已完成180户,余下380户正在积极推进改造中。

3.png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实事、大好事!全处上下要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力争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乡镇。”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美前在全处每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会上都如此强调。据悉,街道召开相关会议近百场,大型户外广告牌30余块,印贴整治通告、倡议书两万多份,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近万份,村村响广播早中晚滚动播放县领导的讲话,形成了浓厚的整治氛围。街道加大16个村(居)保洁费收取力度,明确按至少30元/人的标准进行筹资,鼓励有条件的村(居)提高收费标准,并对3月3日前各村(居)保洁费收取总额进行等额配套到村(居),切实提高筹资积极性。同时,广泛发动寓外乡友、富裕农户和社会力量筹资捐资。截至目前,街道已收取爱卫费76万元,完成应收比例52%;接受寓外乡友等捐资39.5万元。已拆除违建棚亭45个3300平米,四类房75栋近6000平,清理清运垃圾520多吨,拆除主干道垃圾围90多个。突出长效管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党员积分考评定级相结合,通过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广泛参与;成立了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建立健全各村爱卫协会卫生评比等相关制度,配齐了385个组的卫生评比栏;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了督查组,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在街道工作群实时更新报送各村(社区)整治工作成效,督促各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 

2.png

“市县乡领导都把咱村作示范村来建设,我们当然责无旁贷!”年逾七旬的老党员、任职湘园新村二十多年的吴引兵老书记果断地说。据悉,老支书不仅带头清理垃圾和小广告,还积极团结卸任乡村干部共同啃“硬骨头”、做寓外乡友资助秀美屋场建设的工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该村注重广泛宣传发动,凝聚攻坚合力,先后召开老同志(原乡村卸任干部)座谈会、党小组组长会、小组长与群众代表会议共近20场次,高度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宣传车、村部广播站、宣传栏、横幅、标语和“小手牵大手”等方面的宣传攻势,尤其是各级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目前,全体户主均已签订包含“门前三包”和每日一清等内容的承诺书。记者在该村采访看到,主干道上的“四房”应拆尽拆,拆除的建筑垃圾也应运尽运;全村环卫工作也形成了村民、五名专职保洁员、村爱卫协会和村支两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每周张榜公示以组为单位的评比结果。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