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传统花鼓戏《梅竹缘》新排,阔别多年后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时间:2019-03-19 10:51:54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欧阳林)“离乡别井去投亲,千里关山沐风尘,寒竹生来家不幸,父母双亡守贫穷……”近日,汨罗市花鼓戏剧团里,生、旦、净、丑按角色上台对戏、打磨——《梅竹缘》这部阔别舞台多年的传统戏正在重新排演。

《梅竹缘》讲述的是书生姚寒竹少小投亲,遭人嫌弃被陷害后,与丫环杜梅发生的故事。“这部传统戏曾很受欢迎。”今年70余岁的张玄清是汨罗老戏骨。此次,她担任这台戏的导演。从艺60余年的张娭毑说,《梅竹缘》这部传统戏文武并重,包含杀头等血腥场面,为适应新时代和群众的要求,此次新排,她会将部分场景进行再次创作,让情节变得更加柔和。

2.png

“每台戏的排练,‘案头工作’十分重要。”张玄清说,“案头工作”主要指构思,需要对场景设计、形体动作、如何出场、身段表现等等提前作出详细规划。此外,还要把握好灯、服、道、效果等。为了排好这台戏,连日来,演员们在剧团里勤奋练功。经过多日“苦练”, 演员们对故事人物的悲、乐、哀、喜及动作等已了然于胸。

“约20天会排完。”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传承研究中心副团长刘光明说,戏排完后,将在下乡巡演时与老百姓“见面”。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汨罗市剧团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就有送戏下乡的好传统,每年送戏下乡100余场。近些年来,汨罗一边注重自创剧目,排练现代剧,一边注重传统戏剧的恢复,让现代戏与传统戏相得益彰,共同繁荣。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