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跑步时肚子疼是怎么回事?教你几招预防“岔气”
时间:2019-03-19 14:30:27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在跑步过程中都遇到过肚子疼的情况,这其实就是俗称的“岔气了”。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王红蕊介绍,岔气又被称为运动岔气或运动急性胸肋痛,指体育运动,特别是跑步过程中胸肋部出现的疼痛。疼痛多发生于左右肋下,在运动停止后会自然消失。那么,造成岔气的原因是什么?发生岔气时该如何处理?跑步者又该如何预防岔气呢?

  王红蕊介绍,造成岔气的原因是身体在静止的状态下,进行过于突然的运动,比如举重、推车、跳跃、攀高或搬运重物时,用力过度、用力不当或突然进气受伤,使气聚结于胸内,不得消散。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突然的高强度活动会使肌肉在短时间内进入紧张状态,但内脏器官惰性大,还不能马上动起来,以满足肌肉活动时所需要的养料和氧气,这就会导致呼吸肌紧张,进而出现痉挛;同时,身体活动时需要的氧气增多,如果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频率而没有加深呼吸,会导致氧气无法供应肌肉活动的需要,进而引起岔气。

  “运动时如果出现岔气的情况,应立即停止锻炼,同时可把手放在肋下疼痛处,尽量深呼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邱续强提醒,岔气者可按照如下方法进行处理:

  1.岔气后48小时之内,可用冷水或冰块在疼痛部位冷敷20~30分钟,应减少活动,宜静养,不要按摩、热敷、理疗、针灸等。

  2.岔气48小时后,如果拉伤处仍有肿胀、淤血,可进行局部按摩和理疗等治疗,使新陈代谢加快,促进组织修复。

  3.虽然肿胀、淤血、压痛等局部症状已经缓慢消除,但功能尚未恢复正常,可进行按摩、针灸、理疗等,同时加强拉伤部位的功能训练,使拉伤部位尽早投入正规训练。

  那么,跑步时如何预防岔气呢?跑步者应强化身体核心力量,提高核心的控制力和稳定性,可以在跑步前练习1~2组锻炼核心力量的动作,以激活核心肌肉。举例而言,标准的平板撑动作和躯干旋转动作有利于提高腹部力量,减少跑步振动带来的内脏等与腹膜摩擦的问题。此外,跑步者在运动前至少2小时应避免进食大量的食物和水,以减少内脏体积变化对腹膜的影响;在运动过程中可以少量饮水,但要避免饮用高渗饮料,以免对腹膜腔环境产生间接影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