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岳阳32岁大货司机捐献骨髓远救上海8岁女孩
时间:2019-03-20 11:17:3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陈儒给刘明念小女孩亲人写的信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 通讯员 何克勤)3月19日,32岁的华容小伙刘明在岳阳市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将救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名8岁的白血病女孩,刘明也成为岳阳第1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刘明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去年7月,他和家人散步时,踏上采血车献出血液。今年1月,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但其父母却不是很乐意,还有意劝刘明放弃这次捐献。

  孝顺的刘明看到父母不开心,也开始动摇了自己捐献的决定。可是,在上海的小女孩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如果刘明选择放弃,小女孩便无法得救。在这紧急时刻,岳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殷婵发动志愿者给刘明的父母讲解造血干细胞知识,并用亲身捐献经历告诉他们,这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一次又一次,刘明的父母最终同意儿子捐献。

  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现场,29岁小伙陈儒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一名医生,他也是岳阳人。他告诉记者,小女孩在2岁时,就被查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些年来一直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配型,6年了,终于配型成功,而且完全吻合,这意味着移植成功后的排斥性非常低。他还带来了小女孩亲人写给刘明的信,字里行间满是深深的感激之情。

  据悉,岳阳市一医院于2018年10月成立中华骨髓库采集移植中心。到目前为止,已采集5例干细胞分别送往广州及上海多家医院,为血液肿瘤患者及家庭带来了生命的希望,采集数量在全国100余家医院里排名14,采集干细胞的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岳阳的爱心志愿者再也不用长途奔波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