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教育部部长:把教师从各类检查、考核、评比中解脱出来,静心从教
时间:2019-03-21 16:19:37 来源:腾讯新闻

  在18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2019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陈宝生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给学生减负,今天我要强调,教师也需要减负。”

  要点明确,将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政策,研制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推动各级人民政府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发放。

  在教师管理与教师教育改革方面,将督促各省份履行教育职责、落实教师编制等管理政策,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研制符合基层实际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引进指导意见,研制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研制完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岗位设置的指导意见,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

  大家都认同和认可教师是专业人士,体现教师专业属性最明显的就是教师职称。给教师评定职称并无过错,如果应用得好,对教师专业成长有积极引导和推动作用,但现在一些地方的教师晋升晋职却在走向“务虚”式比拼、“衙门”式配置、“非实践”式评价。

  因为职称评定信息采用的并非来自教育教学实践成效,如此可能引导教师偏离主业,引导教师脱离教学实践和教学一线,去做一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成果”。这也是教师负担过重的主要来源。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