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春分前夕岳阳多地降冰雹 每年3月23日气象日前后常现强对流天气
时间:2019-03-22 08:52:5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这样大一粒粒的冰雹,打在人身上还得了。”3月20日深夜,岳阳多地降下冰雹,直径大的超过2厘米。在微信朋友圈,一些市民上晒出了降冰雹的视频。

  岳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朱浩介绍,据雷达回波判断,20日22时30分至23时左右,岳阳县公田、筻口以及临湘市白羊田-经开区康王、三荷-岳阳市区南湖广场一线出现冰雹天气过程,其中公田冰雹天气过程时间最长,大约持续1小时左右,康王、三荷地区冰雹天气过程持续约半小时,其他地区仅几分钟时间。

  “像冰雹这种强对流天气确实在夏季比较多发,不过在春季出现也不能算是一件稀奇事。”朱浩说,今年3月21日是春分,23日是世界气象日,岳阳在这个时间段前后一般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比如2009年、2012年同期也出现过大风、冰雹等天气过程。出现强对流天气,主要还是因为冷暖空气的交汇,再加上前期积累的温度也比较高,条件达到了,就很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据悉,20日20时至21日0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岳阳县北部、临湘南部。共出现大暴雨2站,暴雨20站,大雨32站,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湘方山站115.8mm,最大小时雨强也出现在该站,21日1时达到38.7mm。岳阳县南部、汨罗东部、平江北部出现雷雨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汨罗磊石站20.5m/s(8级)。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