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小头条

落实两会精神系列谈丨把虚头巴脑的东西扔到粪缸里
时间:2019-03-22 10:07:24 来源:红网时刻

  ——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系列谈之二

  抗日战争期间,一部来自苏联的话剧《前线》,曾在根据地引起广泛热议,毛泽东同志还曾亲自修改社论文章讨论。之所以引起这般重视,是因为剧中有两个分别代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典型人物,这两种坏典型,彼时就让人深恶痛绝。

  如果再往前追溯,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讨伐,可以从“苏维埃政权成立的第一天”算起,毛泽东同志曾先后撰文《反对本本主义》《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批判“形式主义作怪”,提出“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扔到粪缸里去”。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代进程中,从来就不曾放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

  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犹如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以“讨巧唯上、图名挂号、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等多种虚头巴脑的形式出现在不同领域,成为社会发展的“顽瘴痼疾”,更是成为当前“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在全党全国掀起新高潮。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过程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中办还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可谓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吹响了新一轮冲锋号。

  对于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样的“顽瘴痼疾”,唯有连根拔起,扔到粪缸里去,扔到太平洋去,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而要连根拔起,又必须弄清“根”在哪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由此可见,从表面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同指向的是“落实”问题,其背后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说到底是还是党性修炼问题和作风修养问题。

  为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后,党性和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进一步走向深入,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篇文章中所批示的: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犹如硬币的两面,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中倡导真抓实干、勇为担当的工作作风,还需正确对待担当和负责者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建立积极有为的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在《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把“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可以说,这是当前亟待处理好“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表面干与深入干”的一项迫切任务。

  从思想建设上弘扬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从制度规范上精准推进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老百姓的工作实起来;从政绩评价上为积极作为者担当负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不难被拔掉。

  拿湖南来说,我们注意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始终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的实施办法,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突出问题和基本成因,下“猛药”、治重疴、祛顽疾,坚决铲除“四风”滋生蔓延的土壤。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10日,湖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提交省委全会审议的方式,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该意见向16类重点问题“开刀”。这16类重点问题囊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学风会风文风、检查考核及调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方方面面。

  为弘扬和鼓励党员干部树立实干担当的作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为此,长沙以省会担当,率先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从制度层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当然,仍需看到的是,要彻底战胜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非一日之功,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以攻坚的姿态向“虚头巴脑”发起一轮又一轮冲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彻底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连根拔起,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