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小小笔记本捡回一条命
时间:2019-03-22 12:30:21 来源:岳阳日报

小小笔记本捡回一条命

——听抗美援朝老兵伍平林口述历史

1 (2).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郭雨滴  赵永刚)“上了战场当然害怕,真打开了,就不能害怕了!”3月20日,湖南省龙越和平公益发展中心“志愿军口述历史”项目启动,笔者跟随项目的记录团队走进湘阴一中退休教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集团军老兵伍平林的家里,开启该项目第一例口述历史的记录采集工作。

伍老1927年出生,今年已92岁高龄的他依然神采奕奕。面对镜头和记录者的启发,他显得特别高兴,越说越激动,将笔者带入到那已经远去的血与火的战斗场景中。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23岁的伍平林应征入伍。经过训练后,他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140师警侦工营侦察2连,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进了冰天雪地的朝鲜。在朝鲜,伍平林和战友一起,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并“打”出了三等功。

“‘打过三八线,凉水拌炒面。’咱是湖南人么,爱吃辣。战场上只能吃炒面,就想念家乡的辣椒。”伍老说,战时的伙食是用小麦、大豆粉炒成的炒面,很干,难以下咽,只能伴着凉水吞下。

2.png

为了向敌方宣传,伍老当年在战斗之余还学习英语和朝鲜语。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中文和朝鲜文、英文的对照。笔者翻开伍老的笔记本,发现伍老在笔记本上写的第一个被翻译成朝鲜语的汉语,正是他日思夜想的“辣子”。

“我的命还是这个小本本救的。”伍老拿起这本小小的红色笔记本放在胸前说。1953年1月1日凌晨,他在向敌军做宣传攻势时,不幸被子弹击中负伤。子弹穿过他的手臂,射到了他的胸口上。幸而他胸前口袋里放着这本笔记本,正是这本小小的笔记本救了他一命。这时,笔者才发现,笔记本上方被子弹穿过留下的弹痕。

负伤后,伍平林被送回国内治疗,并安排进工农速成中学学习。中学毕业后,他被保送进湖南师范学院数学系,并结识了一生的伴侣龙洛特。大学毕业后,他和龙洛特一起成为湘阴一中的数学老师。

伍老说,为了让后辈延续爱国精神,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他给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伍继延、伍继志。在儿子的支持下,他和夫人捐出毕生积蓄50万元,成立“伍龙励学基金”,每年向30名湘阴县一中品学兼优和贫困学子发放。

“伍老您真是了不起!”“志愿军口述项目”队负责人刘群在完成记录后,朝伍老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敬意。刘群介绍,“志愿军口述项目”项目立项于今年2月,是继“老兵回家”的公益活动后的又一项重点工作,计划今年完成100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50名老兵后代的口述历史记录采集。

3.png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而健在的志愿军群体也已经到了90岁左右高龄,这些群体以及他们亲历的战争文化遗产需要关注和继承。“这一项目是一件抢救性工作,是与时间赛跑的公益行动。”刘群说,他们将通过文字、录音、录影等方式完成口述历史的资料采集,并将有选择地进行文图编辑和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同时,她也希望志愿军老兵及后代、社会爱心和他们联系,记录历史,关爱老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临别时,伍老站了起来,和项目志愿者们一起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