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特朗普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 他们率先反对
时间:2019-03-22 15:14:03 来源:观者察网

  当地时间周四(21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将“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此举将打破美国数十年来的政策立场。以色列1967年从叙利亚手中占领戈兰高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的决议,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拒绝承认以色列对当地拥有主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向特朗普表达了感谢,并称他“创造了历史”。土耳其、阿拉伯联盟官员表示支持叙利亚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但叙利亚政府目前为止尚未发声。

  以色列将于4月9日举行大选,内塔尼亚胡下周也会访问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否认此举与以色列国内政治有关。

特朗普周四的推特

特朗普周四的推特  当地时间周四晚上,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

  “52年过去了,现在是时候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了,这对该国及地区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和安全意义!”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迅速在推特上回应称,在“伊朗试图利用叙利亚作为摧毁以色列的平台之际”,他对特朗普这一“大胆”决定表示感谢。

  CNN则援引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表示两国领导人有过短暂通话,内塔尼亚胡告诉特朗普:“你创造了历史。”

一辆以色列坦克面对戈兰高地的叙以边境 图源:视觉中国

  一辆以色列坦克面对戈兰高地的叙以边境 图源:视觉中国

  将改变美国数十年立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前与国际社会一道,均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特朗普若有实质性的政策跟进,将改变美国政府数十年来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戈兰高地位于以色列、叙利亚边境,俯瞰加利利谷底,战略地位重要;其西南部靠近太巴列湖,降水丰富。以色列国内百分之四十的淡水来源自戈兰高地。

1974年以后的戈兰高地局势

  1974年以后的戈兰高地局势

  1967年,以色列在中东“六日战争”中,首次从叙利亚手中占领戈兰高地,并于1981年宣示主权。但在当年的联合国安理会第497号决议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致否认以色列的主权声索。

  此后,联合国一直在官方文本中形容戈兰高地为“以色列占领”(Israeli-occupied),并在非军事区驻有维和部队。

  目前除了特朗普的推特外,白宫则尚未发布相关政策的任何信息。

  大选在即,为内塔尼亚胡送去“重大外交胜利”

  以色列去年12月宣布解散议会,将于今年4月9日提前举行大选。

  此前民调显示,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支持率遥遥领先。然而自2月以来,以色列警方宣布,有足够证据显示内塔尼亚胡涉嫌受贿、欺诈与背信罪,建议检方起诉。以色列国内政党也不断分化组合,为内塔尼亚胡谋求连任制造压力。

  CNN表示,在距离大选不到三周的情况下,特朗普此举为内塔尼亚胡送去了“重大外交胜利”。后者下周即将访问华盛顿。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左)本月初与内塔尼亚胡(中)造访戈兰高地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特朗普这一做法“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总统已经明确表达了对内塔尼亚胡(连任)的支持”。他认为此举“将引发许多担忧”,“特朗普推特治国,显然又没有与国际伙伴沟通好。”

  据《以色列时报》称,当天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一概回应:“我们的工作并不受选举日程推动。”

  土耳其、阿盟率先表反对,叙利亚政府保持沉默

  特朗普做出以上表态后,除以色列外其他国家的表态与跟进各不相同。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率先在推特上表示反对,他警告称:“美国违背国际法支持以色列的行动,只会为地区徒增暴力与痛苦。”

  此外,他还表达了对叙利亚拥有主权的支持:“(尊重)领土主权的完整是国际法最根本的原则。土耳其支持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的推特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的推特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赫梅德·阿布·盖特(Ahmed Aboul Gheit)也向俄罗斯“卫星社”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会承认以色列拥有主权。

  “阿拉伯联盟完全支持叙利亚在被占领土地上的权益。我们在这件事上有特定的立场,那就是基于(联合国第497号)决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 图源:视觉中国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 图源:视觉中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Saeb Erekat)则在推特上说:“明天又会带来什么?肯定是我们地区的动乱与流血。”

  《以色列时报》报道,叙利亚政府目前尚未发声,联合国、欧盟与俄罗斯也未作出回应。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