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岳阳市严查严管六大重点食品
时间:2019-04-01 10:26:4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执法人员在“辣条”生产企业检查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

  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切实解决好食品安全监管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央视“3.15”晚会曝光我市平江县两家“辣条”生产企业存在违规生产、卫生条件存在脏乱差等问题后,为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印发《岳阳市重点食品严查严管工作方案》,要求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持续保持食品安全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切实解决好食品企业屡抽屡不合格、产品屡检屡不合格的问题。

  严查严管剑指六大食品

  以全市“辣条”(湘式挤压糕点)、酱腌菜、风味鱼制品、豆制品、边销茶、小作坊谷酒等六大重点食品为严查严管目标,通过强化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防控,重点问题整治,达到“关停一批、整顿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通过启动严查严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堵住监管漏洞,大导严查严管、常管常严的效果。

  上述六大重点食品问题防控的重点区域主要分布在平江县、华容县、岳阳主城区、临湘市以及各县(市)区、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主要包括生产条件脏乱差、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超标、农残污染等。

  着力实施信用监管

  根据方案要求,严查严管把握“四个必须”和“五个不放过”的基本原则,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必须停产停业整顿;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必须撤证或调证;对于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按规定处罚;对于涉嫌犯罪的,必须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发现问题食品,原料来源和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生产经营者对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生产经营者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生产经营者的管理和整治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到位不放过。

  同时,强化核查处置,严禁罚款放行。对系统监督抽查二次以上不合格企业,一律停产整顿,三次以上不合格企业,一律先关停后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对不合格原因分析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查验收,企业恢复生产由属地监管部门领导批准;对存在非法添加行为的生产企业,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司法处置,对为违法企业充当保护伞的,一律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依法及时将企业违法失信信息归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并向社会公开,将食品违法企业纳入严重质量失信企业管理,加大对食品违法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联合惩戒力度,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严查严管工作实行严格问责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成立重点食品严查严管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成立相应机构,明确相关责任人,迅速开展工作。

  方案明确,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重点食品严查严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督查考核和工作协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区域重点食品严查严管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主责、失职追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全市六大重点食品严查严管工作纳入地方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对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严格问责。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