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教育部新规:小学入学年龄要放开了 不再卡死“8月31日”?
时间:2019-04-09 14:56: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近日,市民张女士说:最近在网上朋友圈看到‘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的铁定截止日期?我孩子今年9月12日才满6岁,是不是就有机会入学了?”近日,学生家长张女士急切地向本报记者咨询道。那么此消息是不是真的?今年秋季开学,岳阳市会放宽孩子的入学年龄门槛吗?家长和老师怎么看?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家长:家长意见不一

  每逢小学新生入学,不少家长就发愁:或是孩子差一天满6周岁,或是满了6周岁却没达到当地的入学年龄线,因此得推迟一年入学。“我的崽崽比他的朋友晚出生17日,就要晚读书一年。”市民万女士说,因为儿子是10月25日出生的,孩子同龄的玩伴打算秋季都去上学,而她的孩子还不能入学。

  市民刘女士说,现在孩子就读于东方红小学4年级,当年为了孩子是否提早一年读书,好一番纠结。女儿小可乐出生在2010年的11月6日,2015年5月,林女士面临孩子是否报读一年级的问题。如果要报读家只能读公办小学,孩子年龄没满6岁,报不了名。如果一定要读,选一家民办小学读一年,之后才能转入公办。“花钱读一年,打听了一下,学费要1万多元,”刘女士说,读一年后,再转入公办,手续也复杂。可是如果不读,她又觉得有顾虑“比同年的孩子晚了一年才上学,很吃亏。”纠结了大半个月,多方打听、尝试后,她最终才是放弃了,选择让孩子多上一年幼儿园。

  而家住南湖花园的方女士说,他的孙子也遇到类似问题,因为是9月25日出生,也要推迟时间入学。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只要是划定入学年龄线,不管这条线定在哪天都有人不满,所以,不少人建议:关于入学年龄的规定,能有个区间比较好。“在这个可浮动的区间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孩子是今年入学,还是推迟一年入学。”家长李女士说。如今,对于“网传”新出来的通知,部分家长的意见是,支持放宽截止年龄,“12月31日,比较合乎情理,让同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年上学。

  老师:不支持调整时间

  “孩子读书年龄,不能再提早了,8月31日这个时间点,挺好,建议不要调整了。”岳阳楼区枫树小学老师胡兰芳说,以前,孩子都是7岁上学,相比而言,如今的孩子6岁上一年级,已经提早了整整一年了。

  “我作为老师,个人感受,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程度、能力方面,有一定差距。比如同年8月底出生的的孩子,比起1、2月的孩子,普遍有差距。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现在的幼儿园不会涉及到一年级的知识,大部门的幼儿园只会注重孩子的创新能力和自理能力,但是有小部分自理能力差的,即使到了适龄年龄也会尿裤子。”胡兰芳说,从生活自理能力来说,有的孩子太小了上学,还会发生尿裤子等行为,也就是说,老师们不但要上课、教知识,还要在生活上照料上投入精力,这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师,都带来了很大压力。

  “我的孩子出生在10月,我没有设法让他早一年读书,而是近7岁才上学。这个年纪读一年级,非常合适,他的接受能力比很多同学要强,学习上从来不用操心,自己也很自信。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如果真要调整到12月31日,弊大于利,孩子读书年龄,不能再提早了。将入读时间再往前推,孩子的生理、心理条件都未准备好,”岳阳楼区朝阳小学米晓老师说,一年级的系统化学习,对于不满6周岁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难完成,无论是从从握笔丶专注力、模仿力、理解力等方面考虑,“实在不适合再提前入读年龄”。

  教育部门:入学年龄由省级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的上级文件,而且在全省各地区的热门小学、优质小学,基本上都不接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即使一些小学有少数空余学位,也不收未满6岁的。“入学年龄总得有个限制,即使定在9月30日、10月31日前满6周岁可以入学,那与这个日期仍差几天的孩子家长也会有意见。”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上,能收未满6岁孩子入学的,主要是城市的一些相对薄弱小学,或者农村地区小学。楼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入学年龄由省级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调整入学时间,孩子提前入学到底好与不好?对此,记者采访了岳阳木林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咨询师李钟鹏,他认为,从心理上来说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因为孩子的个体差异才决定上学时间的早晚,有的孩子不到6岁,但是语言能力、动手能力、社交能力比同龄孩子要强,但有的同龄孩子却各方面偏弱。如果孩子的心理发育处于相对不成熟状态,勉强入学,大部分孩子会感觉小学生活吃力,从而产生自卑、孤立情绪,最终导致不合群,影响整个小学阶段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成长较好的的孩子,对学习更感兴趣,能主动听讲,早上学并无妨,但心理成长较慢的孩子,自主行动能力弱、注意力差,上学早反而不好。现在的孩子普遍在认知能力、发育速度都有很大提高,如果孩子的确具备了提前入学的综合素质,可以考虑提前入学,但如果家长只是为了自己的攀比心理,实际上孩子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心理成长和培养,奉劝家长们再等一年会更好。目前还无法通过对生源逐一筛选的方式入学,所以规定年满6周岁入学,应该是较为科学的方案了。作为家长,无论什么时候入学,在此之前都要重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主要是心理素质和自主行动能力,让孩子在未来能够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记者 黄诚成)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