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丰碑
时间:2019-04-09 16:47:03 来源:

  面对外族的侵辱、列强的践踏,面对反动势力对人民群众的欺压,在岳阳这片热土上,无数的仁人志士怀着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和舍身救国的豪情壮志,前仆后继,奋不顾身地投身于挽救民族危亡、拯救人民群众于水火的伟大革命事业中。他们中的许多人为了理想信念和追求,献出了无比宝贵的生命,铸就了英烈谱上永恒的丰碑。

  纪念先烈,是为了更好铭记艰难岁月、传承红色血脉。毛简青、蔡协民、刘士奇等革命烈士仅仅是岳阳革命队伍中的一员,但他们及广大革命者光辉的革命生涯和坚定的信仰追求,时刻激励我们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力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迈步前进!

  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巴陵大地英雄辈出。据了解,1979年9月30日前,岳阳地区在历次革命战争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共21167人,加之后来陆续报批漏登和新增革命烈士,总计约27000人(不包括外地籍在岳阳牺牲的烈士),居全省首位。

  革命先驱毛简青

  毛简青,名纶,字东成,平江县三阳乡人,1891年11月出生于富绅之家。1913年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1921年获硕士学位回国。先任教于长沙,后任湖南省财政厅经济股股长。1922年经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李六如等交往甚密。1924年5月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次年,奉命到梧州从事党务工作,和谭寿林一起组建广西第一个中共梧州党支部,改组国民党梧州市党部,恢复停刊已久的《民国日报》,并任主编。1926年任中共梧州地委宣传委员。1927年初回湖南,经谢觉哉、李达、郭亮、夏曦等人推荐,任国民党省党校政治教官。马日事变后,以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身份兼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毅然拿出家财资助革命,组织秋收暴动,并与罗纳川等人组织一支300多人的平湘岳游击总队。

  1928年3月,毛简青指挥发动有20多万农军参加的“三月扑城”战斗。由于武装力量的悬殊,本次战斗未能攻入平江县城。但这次壮举,不仅锻炼了人民,武装了工农,极大地震撼了平江县反动派,而且保存了武装力量继续坚持游击斗争,为我党武装暴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同年6月,毛简青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任湖南代表团书记,被选入周恩来等21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会后回上海,在全国互济会工作。1931年,党中央派他到湘鄂西省委主编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兼采访、校对、编辑于一身,带病坚持工作。

  1932年,湘鄂西省委执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毛简青被诬为“AB团”逮捕入狱,当年秋天病逝于洪湖边的瞿家湾,时年41岁。1945年,中共中央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专门为毛简青等烈士举行追悼大会,追认为烈士,毛泽东出席纪念大会。谢觉哉在《中央烈士英名录》中专门撰写了《毛简青传》,评价其为“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信仰坚定蔡协民

  蔡协民,原名蔡树森,又改名蔡杰,华容县三封寺镇人,1901年12月出生。1924年秋考入何叔衡创办的长沙湘江学校农村师范班。是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改蔡杰为蔡协民,立志为人民战斗终生。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入广州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2月毕业回省,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南(县)华(容)安(乡)沅(江)4县农民运动特派员,兼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执行委员、农民部部长。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华容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农民协会会员达10万之多。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有三处提及,给予很高评价。1926年底,中共华容支部改为华容特支,蔡协民任特支书记。1927年3月,任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长。

  马日事变后蔡协民前去武汉,由毛泽东安排到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司令部工作。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任叶挺第十一军二十五师连指导员。1927年底,派往湖南郴县发动和组织农民武装。1928年1月,率农民武装参加朱德、陈毅发动的湘南暴动。4月随湘南起义军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胜利会师,先后任红四军第三十团、第三十二团、第三十一团党代表。1929年1月,跟随毛泽东和朱德向赣南、闽西进军,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1930年始,先后任福建省总行动委员会秘书长,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省军委书记兼福州市委书记,省委书记,福州中心市委书记等职,领导和发动福州各界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还发动农民群众反对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开展减租减息斗争。

  1932年初,受“左”倾错误路线的打击,蔡协民组织关系被停止,但他坚定地表示:“我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还要为党工作。”解职后的蔡协民与夫人曾志受组织派遣,前往厦门市委开始新的工作。1933年11月20日,“福建事变”发生。蔡协民身染疾病,饥寒交迫,但是依然相信组织,化身工人栖身采石场,寻找机会组织工人运动,继续进行革命斗争。1934年4月16日,蔡协民离开厦门转往根据地,行至石码,因护送他的交通员叛变而被捕。受尽严刑拷打和非人折磨的蔡协民,依然坚贞不屈,未透露组织半点秘密。同年7月,在漳州被杀害,年仅33岁。

  1952年12月30日,毛泽东亲笔在烈士遗像上题写“蔡协民烈士遗像”七字,以寄托对战友对烈士的深切怀念和无尽哀思。

  献身革命刘士奇

  刘士奇,字锐初,又名刘贻才,岳阳县黄沙街镇人,1902年7月出生。1921年考入湖南省立商业专门学校,研读革命书刊,积极参加湖南的爱国运动和革命活动。1924年6月,经郭亮、夏明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派遣,到株洲开展建党工作。9月,建立湘潭东一区八叠乡党支部和乡秘密农会。1925年春,任共青团株洲特支书记。8月,被选为共青团安源地委候补委员。年底回株洲,被选为驱赵恒惕反帝委员会湘潭分会会长,在湘潭掀起一场驱赵的群众运动。不久,任中共湘潭地方执行委员会第一届执行委员。

  1926年9月,刘士奇以国民党省党部农运特派员身份到岳阳领导农民运动,任国民党岳阳县党部筹备委员会执行委员,参与组建中共岳阳地方执委会(辖岳阳、临湘、华容) 任书记,化名岳迪伟,领导开展农运工作。

  1927年马日事变后,刘士奇取道武汉赴南昌,参加江西省委支援南昌起义的准备工作。9月,江西省委改组,任省委委员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主任。下旬,奉命去波阳整顿县委组织,兼任县委书记。10月任赣北特委书记,创办《特委通讯》《政治通讯》。不久,任江西省委秘书长、省委候补执行委员。1929年5月任赣西特委书记,策反吉安联防靖卫大队1000余人起义,组成江西省红军独立第五团。1930年1月,主持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任政委兼军委书记。同时组成红四军、红五军、红六军总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他任常委。2月,赣西、赣南、湘赣边3个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他任书记。3月,赣西第一次党代会在江西富田召开,正式组成赣西南特委,任书记兼宣传部部长。赣西南成立工农红军第二十军,任军委书记,后兼政委。在8月召开的赣西南特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被斥为“保守割据观念”受到错误批判,被撤销特委书记职务。会后,他去上海向中共中央报告,被留在中央机关学习和工作。

  1931年7月,鄂豫皖苏区的红四军领导进行调整,刘士奇任军政治部主任。11月,红四军扩升为红四方面军,仍任政治部主任。与军长徐向前、政委曾中生率部粉碎了国民党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三次“围剿”。

  1932年10月,刘士奇任红二十七军军长。先后转战于英山、太湖等十余县,参加大小战斗十余次,带领歼灭国民党军4000余人。1933年在党内“肃反”运动中,鄂豫皖省委执行张国焘错误路线,撤销红二十七军番号,将刘士奇诬为“改组派”分子杀害,年仅31岁。1938年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亲自宣布为刘士奇平反,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