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市井杂谈|心态
时间:2019-04-23 12:42:03 来源:


□梅 实


熟人见了面,没事也总得打个招呼的。

听说古时的人见面,问得最多的是:这里有蛇吗?之所以这样问,因为那时候医学不发达,经常有人被蛇咬死,人们惧怕毒蛇。后来,人与人见面,不问蛇了,而问:您吃了吗?之所以这样问,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常常衣不遮身,食不果腹,圣人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而现在,人们不为衣食所累了,见了面不须关心吃没吃了,所以打招呼的话题就五花八门了:又在哪里发财哪?身体还好吗?最近出去玩了吗?打牌手气好吗?一般情况下,有一句话“心态还好吗”不会问,其实,这句话应该问的。

心态,对于任何人,真的太重要了。狄更斯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爱迪生也曾说:“登高必自卑,自视太高不能达到成功,因而成功者必须培养泰然心态,凡事专注,这才是成功的要点。”

您看,伟人们说的多好。我还常常听到人们说一个话题:什么叫幸福?答案有很多种,但大多数人都认同的是,幸福其实是一种感觉,这里说的就是心态问题。你的心态正常,心态好,你就很容易被满足,你的幸福指数就会很高。你如果心态不好,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对你不公平,这也有意见,那也不满足,再好的事落到你的头上,你也总会像别人借了你的米,还了你的糠一样,心里落不下,不平衡,还有什么幸福可言。

上大学的时候,邬国勋老师在课堂上讲,道家祖师爷老子的爱妻死了,他竟然一边敲盆一边高歌。我有点难以置信,后又查史料,确有记载。管他真实度如何,老子如能做到这样,真是了不得了。一般的人,妻子亡故,不说肝肠寸断,死去活来,起码也会泪眼滂沱,茶饭不思。转念又想,死者长已矣,人死不能复生,你总不能边哭边跟着去奔黄泉路吧,重要的是要活下去,而且要好好地活下去,而且要化悲痛为力量,完成妻子的未竟事业,家有老人的,要把老人招呼好,家有小孩的,要把小孩抚养成人,这才是活着的人应该的态度。

还有一个人,据说这人是林则徐的女儿,我没去考证过。她英年早逝,临死之前,口述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送给丈夫的:我别良人去矣,大丈夫何患无妻,他年续弦房中,休向生妻谈死妇;下联是送给儿子的:子伴严父哀哉,小孩儿终当有母,异日承欢膝下,须将继母作亲娘。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位伟大的女性。知道自己的生命已走到尽头了。生死离别之际,还不忘嘱咐丈夫,你以后续了弦,有了新欢,千万不要在她面前谈论原来的妻子,别让她心里不舒服。接着又告诫儿子,当新的妈妈来了,你一定要当作亲生的母亲一样对待。人到了这个时候,还有这样的胸怀,还有这样的心态,真是难得呢!我有个校友,叫廖笑梅,非常优秀,也是苍天无眼,她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患了肺癌,临终前,她将上面这副对联抄了,送给曾经相濡以沫的丈夫,让许多熟悉不熟悉的人听了,都为之动容。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自诩,说我的心态如何如何好,活得如何轻松愉悦,也经常听到有人劝别人,你要看远一点,想开一点;车到山前必有路;天涯处处有芳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世界上,只要自己不倒,就永远不会倒;名利是过眼烟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看得那么重;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世界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什么最重要?身体最重要,只要人健旺,其他的你都不要放在心里等等,这些话都是那么振振有词,有道有理,可真正做起来有多难,大家心里都清楚,真正能在灾难临头困境压身的时候,想得开做得到的人,又有多少!

不是有个五十五岁现象吗?一些人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一身正气,为自己想得少,替别人想得多。一眨眼就五十五、六岁了。前些年,上边有政策,处级干部五十七岁就要从领导实质岗位退下来,叫退线。天哪,人一退线,就无职无权了;问题还不是无职无权,是无职无权后就冒人甩起了;问题还不只是冒人甩起,是剩下的机会不多了。怎么办?赶紧捞。只要捞得到,党纪国法统统抛在脑后,这下可好,东窗事发,贪污受贿,进了牢笼。

不是还有个六十岁现象吗?男六十,女五十五,就得退休,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有的人有关系的,有职权的,早早地就将自己的年龄改小了,了解内情的人说这些人是越活越年轻。当然,绝大多数人是没法更改自己年龄的,只能到时照章吃面,退。可问题又来了,一些老同志一旦从工作岗位尤其是领导岗位退下来,很不适应。有的一夜之间,头发增白了一大堆,像老了八岁十岁;有的扛不住,住进了医院;有的看到人家高高兴兴去上班,像掉了魂一样,就去商店、公园里逛进逛出。前几年,湘潭市一位退休老同志还闹过一个笑话。他老人家闲得慌,于是就去挤公交车,感觉有个漂亮女孩趴在他后背上,一阵窃喜呢!回去才知道,裤子后面的荷包被人掏了,丢了几百块钱。老同志很生气,说:我认为是生活作风问题,没想到弄清楚还是经济问题。

也有一些人,年纪一大把了,临近退休了,在单位也只混得那么像样,群众反映也不咋地,就打报告,要求辞职,要求提前退,还装成一副看破红尘,摒弃名利,与世无争,思想前卫的样子,在亲朋面前炫,有这必要吗!

还有一个现象,我们平时在谈到癌症病人的时候说:三分之一的人是吓死的,三分之一的人是诊死的,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是病死的。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一般情况下,一旦患了癌症,表面上看起来很豁达、乐观,有的人至死还装做不知道,其实其内心是非常恐惧的。这说起来也很正常,面对死亡,谁也会怕。我曾听说过一件事:有一年,某大学招了一批新生,入学体检时,发现有名学生得了肝癌。但医生在填写结论时写到另一个学生的表上去了。一年后,那位真正患病的学生奇迹般地好了,而那位被误判了的学生竟然走了。这说明一个问题,心态何其重要。

是的,世界之大,风云莫测。人的一生中,一帆风顺,心想事成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都会遇到坎的,都会面临挑战面临考验的,失学了,失业了,失利了,失恋了,失宠了,失败了,怎么办?绕吗?绕不开;躲吗?躲不过;认吗?心不甘;求吗?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一切的一切,只有靠自己去顶着去扛着去面对去化解。胜利,永远属于勇者、智者、能者。

心态平静一点,好一点吧,亲爱的朋友!




(编辑:)